檢查報告 06-b.jpg

注意!這不是常見的孕婦肚中胎兒B超照片!

這是我的腹部超音波肝臟檢查照片.

照片上方有做了標記

標記區域是目前肝腫瘤的範圍

下方有排數字 D 36.4MM  57.3MM

代表著肝腫瘤的大小 約36.4X57.3公厘

差不多是一顆雞蛋的大小!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

肝若不好,人生就像這張黑白照片!

 

 

從公司員工定期檢查中檢查到"肝腫瘤"

便馬上到奇美醫院掛了肝膽胃腸科看診

醫院方面也很快幫我安排各種的檢查

經過"抽血"檢驗各項指數,"照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

一連串的檢查過後

醫生確認為~"惡性的肝腫瘤"!

然後醫生便幫我安排住院手術處理

***************************

 


原本預訂4月17日安排"住院"

但是從早上等到中午..

從中午又等到傍晚....

再三的確認我家裡的市內電話

以及我的手機電話都沒有故障之下

還是等不到奇美醫院打來通知住院的電話....

 

第二天 情況依舊

在家裡空等了一整天

等待是很難熬的.....

打電話去醫院詢問

得到的答覆是~"目前沒有病床!請繼續等候通知."

 

第三天 不能再"坐以待鱉"的等下去了

村裡的"里長"要幫我去醫院喬看看

里長也是透過"民意代表"去醫院洽詢

結果還是相同的答覆~"目前沒有病床!請繼續等候通知."

我們也只能自嘲

~"我們找的民意代表較為小咖,不夠給力!"

 

翻看當時我的 fb 的記載

2011年4月19日 22:18

各位,謝謝大家的關心;在假日,訂不到觀光地區的飯店,是很正常的;

沒想到在平日,奇美醫院的"病床"已經預訂好了,還是等不到"我的床位".....

所以,今晚還是繼續睡我家裡的床...

 

第四天 終於出現貴人了

       2011年4月21日

       原本請假一周要去奇美醫院住院檢查肝,結果今天己是第四天了,還在家等待(病床)中,,,

       心平氣和的耐心等待是我目前要作的功課。

 

從事醫療工作的表妹

在我的fb上看到我的訊息

隨即表示要幫我聯絡看看

透過她多年來所累積的好人脈

當晚隨即傳來好消息

明天可以準備去住院了!

 

預定住院後的第五天上午

終於等到醫院打來的住院通知了!

然後帶著簡易行李

自己一個人到醫院住院組報到了......

***************************

 

單人房.jpg

經過4天漫長的等待,透過表妹找有力人士的拜託下,終於住進奇美的病房了,

還安排單人房(每天要補3000元)就當作是住"星級旅館"來渡假吧。

 

表妹說:這間"飯店"很難訂房!

         下次不要再去住了><

 

 

 

 

晚餐.jpg

當晚醫院所提供的晚餐,還不錯吃,菜量也很充足,米飯的品質也很好,比起飛机上的餐點好很多。

 


 

住院後還是要做一大堆的檢查

其中還要做一種"血管攝影"的檢查!

一般的"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

通常只能檢查一公分大小以上的腫瘤

太小的腫瘤不容易判讀出來

 

血管攝影:

腫瘤的成長是靠靜脈血管的輸送

透過鼠蹊部的"股動脈"穿刺,

將導管引導至肝動脈內

在肝臟部位打入"特殊的顯影劑"

然後拍攝"X光片"

只要有腫瘤血管的部位

會呈現不同的顏色

藉以判別細小的腫瘤存在

譬如膽囊器官.....

 

"血管攝影"也是我覺得醫院所有的檢查項目中最折磨人的

因為檢查完後"鼠蹊部"要壓著沙袋

然後平躺在病床上6個小時不能移動

 

 

手術前.jpg

這是手術開刀的預定切面圖,

由主刀醫生在病房現場畫的,

給家屬及病患解說看的

還說不要洗掉,隔天手術還用的上。

明天中午開刀,手術時間大約要四個小時。

大三角型是肝臟位置,右邊圈圈是腫瘤位置,大概要切掉三分之一的肝臟...

 

因為血液攝影檢查出膽囊也有腫瘤細胞的存在

醫生說要順便把膽囊割掉,

(膽囊只是存放膽汁的器官,割掉後膽汁還可以存放在膽管內)

只是不能吃太油膩的食物,畢免消化不良拉肚子。

事實上,手術後的半年期間

每天吃完飯後的1~2個小時

都會拉肚子1~2次

之後就會挑食物種類來吃

避免拉肚子!

 

****************************************

原訂4個小時的"肝腫瘤切除手術"

因為還要清除"膽囊器官"的癌細胞

實際上總共花了8個小時才完成這個手術

手術後還有將我老媽請進去手術房

然後護士端著一個圓盤

圓盤上有一堆切除下來"肝臟"及"膽囊"

我媽說看起來就像是"豬肝"!

 

還記得在恢復室被叫醒來時

視力模糊中看到上方天花板的白色光線

旁邊有醫護人員一直在叫喚著我的名子

意識還很模糊的我

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

首先感覺到的是~"痛覺"

覺得"胸腹部位"很痛

耳邊傳來醫護人員的聲音

"如果覺得痛,就按下手上的按鈕"

(自費加裝的麻醉注射液設備)

當然痛阿!

手就一直按著手上的按鈕

但是還是覺得痛阿!

耳邊覺得很吵雜

意識一直在半夢半醒中徘徊.....

後來醒來就在病房中了

 

*************************

在清醒後就覺得喉嚨好不舒服

因為喉嚨插了兩根管子

從嘴巴插了一根,鼻子插了一根....

然後胸腹部疼痛

因為麻藥退了就會覺得痛了

仔細觀察身上連接了好多的管子!

脖子後面的"頸靜脈"逢了一個人工血管

以方便快速的注射藥物進入血管內..

腹部安裝了兩條"腹液引流管"

小弟弟也插了一條尿管

 

身上總共被插入了6條管子!

 

從未經歷過"手術"的我

生平首次的"手術"後折磨就此展開了!

*******************************

隨著身體漸漸的復元

每隔一兩天就會移除一條管子

手術後的第十天

醫生讓我出院了

身上除了腹部的手術逢線外

沒有帶任何管子回家

 

出院前有自費申請"營養師"到病房來

幫我們講解出院後的飲食補充及身體調理

這是護理師建議的自費課程(約300元左右)

後來覺得真的很實用

營養師大約花一個小時左右

幫我們講解哪些食物可以吃?

哪些食物不能吃?

每天要吃上幾份的食物

才夠補充我所需要的營養

最後給我ㄧ份小冊子

紀載著哪些營養標示

臨走後又給我2罐亞培的營養品

 

後來幾乎每次家人住院後要離開時

都會請護理師幫我預約"營養師"

作為出院前的身體營養調理解說

因為每個人生病及狀況都不同

大部分的人也都不懂如何吃

如何補充身體的營養才是正確的!

************************

 


 

經過一番的折磨後

對於肝腫瘤的治療上

有了初步的見解

分享自己的觀察給大家

 

西醫對於肝腫瘤的治療程序如下

開刀手術切除>腫瘤栓篩>標靶>化療,放療>安寧病房

 

******************

一.開刀手術切除腫瘤

    一般只要"肝腫瘤"沒有轉移到"淋巴系統"

     而且生成的位置別太靠近"肝靜脈大血管"

     數量別超過3個,也別太大顆

    醫生都會優先選擇開刀手術切除

    因為一刀切後,就一了百了

    除非沒有切除乾淨....

 

    如果是屬於早期發現

    通常腫瘤都很小顆

    甚至不需要開刀手術

    能夠使用"酒精注射"手術

    或"電燒手術"來治療

   

    後來我的肝腫瘤復發兩次

    因為都是約1~2公分大小

    後來皆採用"體外穿刺電燒手術"

    也就是從腹部外面插入一根很長的探針

    經由"超音波"的協助

    穿到了腫瘤的中心位置

    通上了電流後將腫瘤給燒死

    整個作業時間只要半小時就完成了

 

    ***************************

二.腫瘤栓篩手術

    當肝腫瘤太大顆

    或者腫瘤太靠近大血管

    開刀手術切除會有一定風險時

    醫生就會選擇使用"腫瘤栓篩"

    腫瘤是透過靜脈血管來吸收營養

    以壯大腫瘤本身

    而正常"肝細胞"則是透過"肝臟門脈"來吸收營養和氧份..

    所以只要切斷與腫瘤連接的"靜脈血管"

    腫瘤沒有"營養"的補充

    一段時間後就會"枯萎"了

 

      ***********************

 

    聽說(看書的)以前是開刀後

    找出肝腫瘤的靜脈血管

    然後用橡皮筋給綁住

 

    現在有新的作法(免開刀)

    將探針透過鼠蹊部的"股動脈"穿刺,

 

    經由超音波的協助

    讓探針到達腫瘤附近的"肝動脈"透過碘化油塞住,

 

    並將高濃度的化療藥劑封在腫瘤裡面將他毒殺,

   

 

 

 

    *********************************

 

三.標靶藥劑

    雷莎瓦.jpg

    這是目前唯一經過臨床實驗對"肝癌"有效的標靶治療藥物sorafenib 雷莎瓦.

    "雷莎瓦"除了肝癌外,也可以用來治療"肺癌"!

    這是醫生推薦的新藥,健保不給付,得自費購買

    (這不是廣告台詞,醫生親口告訴我的).

    一顆NT 1200元,(如圖一片藥劑內有10顆就要價12000),

    一天要服用2顆,一個療程要半年.

    (360顆X1200元=432000元)一次預繳可以打折(約30萬元左右).

    因為我是肝癌第三期,雖然手術切除了惡性腫瘤,但是"有可能"復發,

    做"標靶治療"可以降低肝癌"復發率";

    但是"不保證"不會復發(醫生也說的模擬兩可...)

    所以在101年的5月份

    為了求心安,自費約30萬元吃了一個療程的"雷莎瓦"

     (從102年後,改為健保給付用藥,省了一大筆錢)

 

    在此,我要告訴各位朋友,

    一定要購買"防癌保險""重大疾病保險",

    並且檢視你的保險在羅患癌症後,

    是否能夠先行給付你一筆保險金(至少50萬),

    讓你有錢去做其他的治療;

    現在我就算想再加買其他的保險,也無法買了

    因為已經被保險公司列為拒絕往來戶了

 

    標靶藥吃完後也是會有一些副作用

    例如:掉毛髮,手指腳底會起水泡,食慾不振等

    但是比起化療藥物來說

    副作用較為低些....

 

    補充說明:

    "雷莎瓦"的藥效機制是"阻斷腫瘤細胞新增生的血管生長"

    簡單的來說,

    就是暫時讓肝腫瘤停止生長一段時間

    醫學研究證明約3個月左右

    也就是說:服用"雷莎瓦"只能讓你多增加約3個月的壽命!

    很多人誤解為服用後可以消滅腫瘤!

 

    我弟是肝癌末期並轉移淋巴

    服用雷莎瓦

    讓他的肝腫瘤約暫停半年左右維持現狀....

    之後肝腫瘤開始會有抗藥性

    然後又繼續快速的長大

    ***********************************************

 

 

四.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

    當醫生判斷肝腫瘤太大

    或者有很多顆腫瘤

    不能使用前面提到的開刀手術或栓塞手術時

    就只能幫你做"化學療法"或是"放射線療法

    "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為一種"殺敵一千,自傷八百"的作法

    將身體打入"化學毒藥",

    以求將腫瘤細胞給毒死!

    毒藥可不會分辨你是"腫瘤細胞"還是"正常細胞"

    所以使用"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對於身體

    會產生相當大的殺傷力(副作用)

    一般是:掉毛髮,無食慾,手足起水泡,口腔黏膜受損,內出血...

    有些人因為嚴重的副作用無法承受

    而暫時停止接受化學療程

 

    接受化療的病患身體要夠強壯

    才能挺過漫長的化學療程(至少半年以上)

    其實很多人得了癌症後

    原本還能夠活個幾年!

    沒治療沒事!

    一接受治療(化療)就掛了

    通常從一發現到死亡的一年內癌症患者

    有很大的比例都是因為接受"化學療法"後

    因為副作用的產生

    導致身體虛弱

    而讓病毒入侵後

    最後因為種種的併發症而死亡!

 

五.安寧病房(放棄治療)

     當前面幾種治療法都不能實施時

    醫生就會"放棄治療"

    PS:放棄也是一種療法!

    當選擇放棄治療後

 

    可以去住"安寧病房"或是"回家等死"..

 

    選擇住在"安寧病房"後

    醫生會停止積極的治療

    剩下"減低疼痛" 舒緩治療

    也就是一直打嗎啡

    讓你比較不會感到疼痛

    直到過世為止!

 

    如果不想待在冰冷的醫院病房內

    老一輩的長者都會選擇"回家等死"

    我的一個小叔年僅39歲就得了肝癌!

    得病後,他並未接受醫院的任何治療

    就直接"回家等死"了!

    至少他沒有"挨刀"

    也沒有受到"化療"等等的折磨!

 

六.另類療法

    在進入"安寧病房"之前

    不認命的病患就會尋求其他的治療方式

    我把自己經歷過或是聽過的整理一下

    1.新藥實驗計畫

       一些藥廠在開發新的實驗藥劑時

       會找很多的人體實驗

       如果你的身體狀況符合藥廠的需求

       就可以列入"新藥物的實驗計畫內"

       一般藥廠只會跟較大的醫學中心合作

       以台南地區來說,

       就只有"奇美醫院"及"成大醫院"有設立

       你可以洽詢你的"主治醫生"或"癌症個人管理師"

   

     2.中醫療法

       

     3.民間草藥偏方

 

     4.美國自然醫學療法

 

     5.瑞士葛森醫師療法

 

     6.日本醫學療法

 

有鑒於"另類療法"的內容過於繁雜,龐大

改天會將資料整理後

另外單獨寫一篇專欄.....

 


 

健康是每天都要投資的,

而非等到身體出現警訊才開始尋求解決之道... 

 

先前看到一篇有關"愛肝"的文章,深有所感,提供大家做個參考:
保肝原則:


(1)遠離有毒環境。


(2)勿吃發霉食品。


(3)勿吃醃製食品及加工食品。


(4)勿亂服藥,不吃來路不明的藥。


(5)勿過量飲酒。


(6)戒油炸,少油脂。


(7)充分休息與適當運動。


(8)多吃新鮮蔬果及優良蛋白質食物。


做到以上幾點,比吃什麼保肝藥都有用多了。

 

延伸閱讀:.......

  有關我的肝癌的起因~~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一.成因篇) 

  肝癌治療的過程~~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二.治療篇)

  肝癌復發的經過~~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三.復發篇)

  這兩年運動抗癌的歷程~~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四.運動抗癌篇)

  看看成功人士的抗癌傳記~~ 環法賽冠軍的抗癌傳記~《重返艷陽下》的心得感想

  定期身體檢查的重要~~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五.檢查篇)

  中西醫合併治療~~     抗癌路上之~癌路遙遙~(六.中醫調理)

  偏門的抗癌法~~      抗癌路上之~癌路遙遙~(七.沖喜篇)

  抗癌神藥「牛樟芝」的看法~~ 抗癌路上之~癌路搖搖~(八.牛樟芝)

  抗癌也需要來點''奇蹟''的出現~~抗癌路上之~癌路遙遙~(九.願力創造奇蹟)

 

arrow
arrow

    小林玉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