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到NHK WORLD 有介紹"築地市場"的節目

其中有提到【松茸】這個特殊的菌菇

然後就回想起兩年前

初次去日本京都騎單車旅行時

在住宿飯店~京都"平安之森飯店"所附設的日本料理餐廳

第一次吃到【松茸】這個食物時的記憶.........

 

延伸閱讀:

日本單車旅遊04~京都住宿.三餐~平安之森飯店

 

【松茸】:是屬於食用蕈類,具有獨特的濃郁香味,在日本被視為食用蕈中的極品,可以說松茸之於日本人就猶如松露之於法國人。

松茸好生於養份不多而且比較乾燥的林地,一般在秋季生成。

松茸稀有而其成長速度也緩慢,採集必須在剛露頭的時候就連根挖出,若突出地面並張開蕈傘,其香氣就會大量逸失,吃起來的味道也變差。

日本人稱在非時令的梅雨季節長出的松茸為「早松」,價值更高,或作為特級食材,或作為討吉利的象徵。(文摘自網路)


27a.JPG

‎2017‎年‎10‎月‎20‎日, ‏‎16:37:33

兩年前在~京都"平安之森飯店"所住宿時

當我詢問我帶來的單車要停哪裡?

飯店櫃台指引我要停到飯店後方的員工停車場

將單車停好後走回飯店時

看到飯店旁邊有一間日本料理店~"京料理~~洛"

看到門口大大的美食照片

頓時就吸引我的目光.....

 

 

27b.JPG

門口外一面大大的看板牆上

放上店內的套餐價位

重點是有附上美美的照片

可以讓你知道要要點的食物是什麼?

 

 

27c.JPG

‎2017‎年‎10‎月‎20‎日, ‏18:24:46

當我回到飯店房間整理好我的行李後

然後就下樓走出飯店到隔壁的這間名叫"洛"的京料理店用晚餐

一進入只有兩桌客人在用餐

一位穿著和服的女服務員來帶我去兩人桌座位

放下一本有著照片的厚厚MENU

翻開MENU看了一遍

還是挑中門外那張海報上的套餐

服務人員似乎都不會英語

一直對我說日語

我用手指指著MENU上的這張照片

並用手指圈著這頁的照片

表示我要這樣內容的全部食物來一份

後來我在日本旅行期間

都是先看店外是否有陳列食物照片的MENU再走進去...

 

請再注意看一下上面那張照片右手邊有兩種價錢

最右邊的意思是午餐的價錢1350.JPY

左邊的"夜"就是晚餐的價錢1850.JPY

而且是一樣的內容喔!(因為隔天中午我又來報到了)

我就納悶了?

同樣的套餐內容

在午餐及晚餐的不同時段竟然價差三成!

 

 

 

27d.JPG

2017‎年‎10‎月‎20‎日, ‏18:28:46

點餐後服務人員先送上一杯熱茶

後來我發覺日本的食堂

便宜的餐點會送上一杯冰開水

如果沒附上冰水的表示要自己去到冰水.....

中價位的食堂會送上一杯熱茶

高價位的料亭會送上一整壺熱茶

幫你倒上一杯熱茶後

整壺熱茶會放在桌上供你後續自己添加熱茶..

 

才點完餐5分鐘後

所點的餐點就全部送上來了

我數了一下.不含醬油碟

共有七碟的食物(雖然內容物都少少的)

至少店家沒有欺騙我

和店外海報照片上的內容差不多

不過用黑色托盤送上來放在桌上

有種去大眾食堂吃飯的感覺...

阿其實你只有點一份不到2000.JPY的套餐

還能要求店家甚麼呢?

 

日本料理都會使用美美的餐具來盛放

五顏六色的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

還沒有吃之前

光是看著就讓我龍心大悅啊.......

 

 

27e.JPG

後來我發現一個原則

只要有附上"蓋子"的餐碟

那就表示是"熱食"

即使是一碗"熱飯"

也要用碗蓋來"保溫"

日本人在料理上真的是很講究的....

只是我們外國人很難發現他們飲食文化的細緻之處...

 

 

27f.JPG

因為我點的套餐是"松茸套餐"

所以這碗"炒飯"內就附有幾片的"松茸"

這應該是一種香菇吧!

一口咬下有種特別菇類的味道

以前聽過電視報導法國有種叫"松露"的菇類

被視為老饕的最愛

法國的"松露"價比黃金

我沒有享受過"松露"的味道

但是光只是品嘗這種日本當地當月限定的美食

就顛覆我以前對菇類不同的體認..

這是以前不曾吃過的經驗

或許以前吃的種類或是烹煮方式不同

總之帶給我一種日本美食的饗宴

就從這幾片"松茸"拉開序幕了.....

 

另外看一下炒飯的米粒

顆顆鮮明.渾圓飽滿

來到日本的第二餐(第一餐是機場大阪燒)

終於讓我享受到美味的日本米了....

 

 

 

 

27g.JPG

光從外表來看

這是一碗我們在台灣會經常吃到的"茶碗蒸"

茶碗蒸內除了放上幾片新鮮的"松茸"外

其實裡面也有其他好料的食物

不過當時忘記拍照

現在也想不起到底吃過甚麼了?

總之就是很好吃..喔依西......

 

 

32B (2).JPG

‎2017‎年‎10‎月21‎日, ‏‎13:28:30

來日本的第二天

整個京都都壟罩在"雨神"的環繞下

當天早上我穿著Gore-Tex 的外套

以前來過日本兩次

當時這件外套挺過下雨.下雪的惡劣天氣

結果這次挺不過半天的淋雨

原來Gore-Tex 的材質有點老化會浸水了

我身上裡面的衣服也濕掉了

趕緊到超商買件簡易式雨衣穿著

並且先騎回飯店更換乾衣服避免感冒...

回到飯店換完衣服後已經中午一點了

想說昨晚在飯店餐廳給我感覺還不錯

不然中午再去飯店內的日式料理餐廳好了..

 

一進入餐廳內昨晚幫我送餐的老婦人還記得我

一直對我說著日語

可是我聽不懂啊!

只好一直對著她微笑地說著thank you....

中午我指著MENU上的"鰻魚飯"

這份"鰻魚飯"套餐1350.JPY

是我在日本單車旅行期間吃過最便宜的

 

後來真心地覺得

其實這間"平安之森"飯店的CP值頗高的...

飯店位置很好.房間很大.飯店餐點便宜

而且還是一間溫泉飯店喔....

 

打開裝著"鰻魚飯"的蓋子後

整副"鰻魚飯"套餐就整個呈現在我眼前了

看起來還不錯啊!

還附有一個昨晚吃過的"茶碗蒸"

 

然後我就有比較昨天吃的"松茸套餐"和"鰻魚飯"套餐

附餐的部分完全相同

午餐來吃時.兩者的價位也相同~套餐1350.JPY

唯一不同的只有主餐

一個是"松茸飯"

另外一個是"鰻魚飯"

 

"鰻魚"不管是在日本或是台灣

都是屬於高單價食物

那你就知道"松茸"這個食材

一碗"松茸飯"裡

才兩三片的"松茸"

其價值和"鰻魚"是同等值的....

 

 


66a108_b.jpg

在去"伊根舟屋"旅遊回程時

因為巴士誤點而錯過回京都的火車

在等待火車的時間裡

便到天橋立附近的"智恩寺"走走

在智恩寺"文舒堂"的表參道上

有設立兩個攤位

 

 

66a109_b.jpg

這個" 松茸 "算是季節商品(只在9月~11月上市)

只有在秋天才能吃得到

先前住在京都的飯店時剛好有吃過 "松茸套餐"

當時只覺得味道很特別

在這裡首次看到有販售新鮮的 "松茸"

覺得它的價位好貴阿!

 

 

66a110_b.jpg

品質好的" 松茸 "可是不便宜阿

看看照片中大顆的" 松茸 "就要價5000JPY.(約1400台幣)

擺在最上方的特級" 松茸 "

一公斤要價43000" JPY...(約12000台幣)

 

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有生產 "松茸"

包含:中國.不丹.土耳其.摩洛哥.加拿大.美國.墨西哥

因為日本人喜歡吃 "松茸"

所以在日本的超市裡可以買到很多不同國家生產的"松茸"

但是價位都比不上日本野生的 "松茸"

下次如果在秋冬時節來日本旅遊

看到餐廳有提供 "松茸"時

不仿點上一份來嚐嚐

保證你會喜歡上這種很特別的香氣食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茸
    全站熱搜

    小林玉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