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m 007-b.jpg

記得在半年前剛開始學游泳時

看到練三鐵的朋友在FaceBook上 po出

''蛙式.1500公尺.收工!"

心理真是羨慕阿~~

對於蛙式只能游個一兩趟

就要在泳池邊休息個好久

才能繼續練習的我來說

1500公尺簡直有如天邊遙遠的距離!

 

如今.我也能夠在FaceBook上 po出

''蛙式.1500公尺.收工!''

這樣的簡單句子

對我而言卻是種很自豪的成就!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我的游泳技能也不是天生就會的.....

小時候家裡從事養殖漁業

小學放假時都要去魚塭幫忙

有一次從竹筏上掉落漁塭內的海水內

後來被救起後

就對海水患有溺水恐懼症

不敢靠近溪水海水

成了住在海邊的''旱鴨子''

 

我一定有和大家宣布過我的人生目標。

一.單車環島(前年2014.10.完成了)

二.泳渡日月潭.

三.登玉山.

想要完成第二項''泳渡日月潭''的目標

所以學會游泳就成為我必需學會的新技能。

剛開始總是會比較困難,

再來就是一步一步的學習跟訓練了!

 

 

直到........

去年2015.9  LAVA 台南馬沙溝鐵人三項競賽

 

瑋婷.jpg

陪著從台北南下的朋友 瑋婷 去參賽當啦啦隊

然而 第一次參加 半程 鐵人三項的瑋婷

竟然就上凸台領獎.得了個人組第三名!

她的姨丈也得了個人組第二名!

這件事激勵了我要學會游泳項目

來參加鐵人三項的決心!

否折就永遠只能當觀眾.啦啦隊.....

 


萬事起頭難!

游泳一直是我的死穴,至今仍然還沒學會換氣!

但是如果不踏出這個第一步,

永遠都過不了「游泳」這個關卡!

 

踏出第一步之前是最困難的

踏出後

就開始一連串跌跌撞撞的苦難折磨....

 

十幾年前買的泳褲.jpg

從衣櫃內翻出唯一的泳褲

這件十幾年前買的泳褲

穿過的次數不到五次

先到游泳池去泡泡水

感受一下玩水的樂趣.....

 

2015年10月8日算是對我學游泳重生的大日子!

為了能夠迅速學會游泳的技能

同學介紹專業游泳教練給我''一對一教學''

教練幫我矯正許多錯誤的動作

並且練習水中的呼吸方式~~~''韻律呼吸''

原來水裡的動作和陸地上是不同的。

 

後來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看書學不會游泳的技巧。
 
即使知道是一回事,實際在水裏面又是另一回事。
 
教練一看我的泳姿,就知道我是完全不會游泳的旱鴨子!
 
第一堂課都是學基本動作。
 
光是站在水裏面練吐氣及吸氣,就夠我學一週了吧!
 
從此進入每天往游泳池泡水
 
苦練基本泳姿的練習......
 
有人跟我說找會游泳的朋友教你就好
幹麻還要請教練教?
 
我說:會游泳的朋友只會指點你幾下,
只有教練才會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的糾正我的錯誤動作。
~~~~~~這是今天上課後的感想。
 
 

VIP包場.jpg

2015年10月26日
今天在游泳池裏享受到「VIP包場」的待遇!
空蕩蕩的泳池內只有我一個人!
教練跟我說在冬季時候,
以後會是常態!

後來救生員看天空陰陰的,
打開上方的燈光照明後,
透過泳鏡來看池水中的影像很特別。

快離開時才又進來一位女泳客。
好笑的是我們一離開泳池後,
那位女泳客也跟著離開了,
看來她是不敢獨自一人在泳池內。ㄧ
覺得每次都有一點點的進步就很開心。

 

李筱瑜.jpg

2015年11月11日
 
這兩天花了點時間將這本「勵志」書籍看完了,
希望有助於撐過困在「游泳訓練撞牆期」的我。

一個人只要夠認真努力,
全宇宙都會來幫你。~李筱瑜~
覺得看到三鐵一姐艱辛的訓練過程後再也沒有說苦的藉口了!
 

和偶像(鐵人三項運動)三鐵一姐「李筱瑜」的新書發表會現場。.jpg

和偶像(鐵人三項運動)三鐵一姐「李筱瑜」的新書發表會現場。(在台南277自轉車店)

經過偶像的加持過後

會覺得彷彿增加了一甲子的功力般!

 

每當訓練覺得枯燥無味

進展遙遙無期時

就會想起書中她曾經遭遇過的苦難

然後就覺得比起人家來

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了.....

日子也就這樣一天撐過一天的渡過....

雖然進步很緩慢

但是累積久了

還是終於進化了

 

 

 

我將游泳中蛙式的學習階段設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剛學會蛙式換氣呼吸.

               可以免強游到對岸(25公尺泳池)

第二階段:可以連續游個2趟來回到6趟左右

               已經抓到游泳中換氣的節拍

第三階段:可以連續游個300公尺以上

               已經領悟長泳中調節呼吸及邊遊邊休息的訣竅

第四階段:在1500公尺游進60分鐘內

               把握到追求速度的特定技巧

 

後來的自由式游法也是如此認定

 

放上一段教練幫我錄製的蛙式泳姿影片

2015/12/25
蛙式游泳第三階段
當時已經可以連續游泳半小時以上

 

現在已經進化到第四階段了!

蛙式的游泳會有點不同(追求速度感快了些)

 

放上以前經常看的教學示範片

 


當我連續兩堂課都是游了整節50分鐘的蛙式後

教練終於開始教我學習''自由式''的泳姿

自由式可是比起蛙式困難很多!

教練很要求''基本功''

光是自由式的雙腿打水練習

就苦練了一個月!

每次游泳課結束後

雙腿都很像跑完一場全馬馬拉松般的廢掉感覺!

 

繼「蛙式」後.jpg

 

冬天學游泳真是場意志力的考驗!

看看當時FB的心情.......

2015年12月19日
 

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圈」

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雖然外面有著太陽,

但是溫度只有22'C

要催眠自己去游泳池上課,

也是需要一些勇氣的!

下課後會覺得其實也沒有什麼啦!

但是卻是首次在寒冷的天氣下水游游。

PS:還在學自由式打水練習中⋯

 

2015/12/25
我的自由式游泳練習
還在打水+滑手練習階段
那時候還學不會呼吸換氣

 

防寒衣.jpg

2016/01/07

終於也有穿上「防寒衣」的ㄧ天!

有別於常見的
「潛水衣」

這是專門用來給《冬季戶外游泳》使用,

穿上浮力很大的「防寒衣」後,

練了兩週的自由式換氣呼吸,

竟然就可以直接過關了!

穿
「防寒衣」 游「自由式」會較省力又快速!

但是游「蛙式」會變慢又費力。

 

防寒衣背後的樣子.jpg

2016/01/09

繼「蛙式」後

終於學會「自由式」的換氣呼吸!

脫掉 「防寒衣」 後也能游到對面。

目前只能遊單趟的25泳池,

教練說我若是要練到能游1500公尺

至少還要練半年!

繼續努力吧!

從十月份開始學游泳,

至今三個月的游泳進度已經很滿意了!

 


2016一月中旬~~~五月中旬

因為老媽住院手術期間暫停所有運動訓練!

 


 

swim 122-b.jpg

5月27日
 
炎炎夏日,只有游泳最消暑了!
試穿「浮力褲」來練習自由式,真的很快就上手,
大熱天再也不用穿到「防寒衣」來練習!

「浮力褲」就是帶有浮力的游泳褲,

具有ㄧ些些的浮力,

在游「自由式」時可以幫忙將腰部給浮起來,

在換氣呼吸時就不容易嗆水!

這是初學者在用的!

不過很多三鐵選手也會穿這件上場比賽,

因為有助於游泳啊!

 

穿有浮力的游泳褲或防寒衣來「游蛙式」都是累贅!腰部會很酸啦⋯⋯

「浮力褲」 的浮力只有一點點,

若是要浮在水面上的就要穿戶外游泳專用的「防寒衣」

可以整個躺在水面上喔!

 

 

2016/7/20
自由式游泳剛剛進入第二階段
可以連續游兩趟以上

 


在游泳項目的計時器上

比較了數種專業的''三鐵錶''和''運動手環''後

我選擇了 MoovNow 運動手環

 

swim 115-b.jpg

除了能夠偵測''游泳''項目外

MoovNow 運動手環 還能夠測量''跑步''.''自行車''.''健走''.''拳擊''等運動項目

但是測量過幾次''跑步''及''單車''項目的結果

準確度不高!

 

游游運動手環.jpg

聽使用過專業三鐵錶的選手

在室內游泳池測量的結果都不是很準確

因為gps在室內游泳池使用不容易

但是使用 MoovNow 運動手環 在室內泳池倒是還蠻精準

畢竟它是靠運動感應來計量....

 

Moovnow 034-b.jpg

 

以前不管是在上游泳課還是自行訓練時

都不知道今天整節課到底遊了多少距離?

現在透過 MoovNow 運動手環 的紀錄功能

我就可以知道今天游了''蛙式''多少?''自由式''游了多少?

游泳的總距離是多少公尺?

每趟與每趟之間的休閒停留是多久?

都可以精確的計時並紀錄顯示出來!

這樣才能讓我自行評估1500公尺所花費的時間....

 


swim 023-b.jpg

大約一年多前服裝大廠''儀大''在工廠拍賣時

便選購了一件 PEARL IZUMI 連身三鐵裝

結果買來一年多一直放在衣櫃內從未實穿過!

這跟很多女孩子喜歡買衣服卻沒機會展示同道理!

 

最近的游泳有進步許多

便想邀同學去海邊下水體驗一下 海泳的親密接觸 ....

下水前先來個美美的自拍一下

 

swim 017-b.jpg

2016/08/02 農曆 六月三十

趁著農曆七月前一天

和同學到台南安平海邊想要海泳......

準備海泳的服裝都穿好了

同學還有為我準備了兩個''魚雷浮標''.......

 

swim 014-b.jpg

結果到了安平秋茂園海邊......

天阿!海浪怎麼會這麼大!

捲起的白色浪花至少有一公尺高!

從未在''開放式海域''游泳過的菜鳥

看到這樣的巨大海浪給嚇壞了!

後來決定轉移陣地到漁光島的''月亮灣''去看看

結果這天海邊的氣象似乎是受到遠方颱風的影響

海邊的浪花都很巨大

這種巨浪不適合下海去海泳

不過在''月亮灣''內倒是有很多人在玩''沖浪板''

我的第一次海泳體驗的機會因而取消了!

 

海浪很大的安平秋茂園海灘

2016/8/2
原本還找方益傳去海泳
結果海浪太大而作罷

 

 


 

以前參加鐵人三項第一關''游泳項目''關門時間 是50分鐘

今年 2016LAVA 台南馬沙溝鐵人三項(09/11比賽)的游泳項目改成60分鐘關門!

可能是往年太多初鐵新手在游泳項目就被關門刷下

今年才放寬關門的時間

 

說實在一般有在運動的人

很多人的罩門都是游泳項目

大部分都是會游泳

但是無法在50分鐘內游完1500公尺

畢竟這需要很多的訓練才能達成....

目前我的"蛙式"泳姿游完1500公尺也是大約在50分鐘上下

但是"自由式"泳姿還停留在第二階段

希望到時能夠訓練到使用"自由式"游完全程1500公尺... (2016/09/11比賽)


來馬沙溝三鐵當啦啦隊,.jpg

去年2015到馬沙溝LAVA三鐵會場當啦啦隊時

台南277自轉車店的老闆BOSS 送了我一面半程鐵人的獎牌(身上掛著)

希望今年能夠憑藉著自己的能力拿下屬於自己的完賽獎牌

 

放上一段經常觀摩的''自由泳''教學影片

 

 

arrow
arrow

    小林玉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