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初罹患肝腫瘤時

便不斷有親朋好友及熱心民眾

提供各式各樣{抗癌}藥物或秘方給我

除了少部分營利的傳直銷人士外

大部分都是熱心,關心及善心的

但是[選擇]太多也是很困擾的!

 

100年五月手術切除膽囊及部分肝腫瘤後

醫生宣布手術很成功

再來就是防止肝腫瘤再度復發

按照醫生的建議

自費服用了一個療程的標靶治療

自己也吃了很多的保健藥物

後來聽從眾多好友的建議

選擇了{運動}來對抗

 

在這之前,

我算是個~{宅男}~

喜歡靜態的活動項目

像是~閱讀小說,聽音樂,園藝等

並不喜歡會流汗的運動項目

後來看了很多~抗癌書籍裏

都有提到{運動}來對抗{癌症}

其中有篇文章寫的很得我心

說是{馬拉松的運動員}都不會得到{癌症}

運動員的汗水能夠將身體的毒素

藉由流汗的方式排出體外

既然那麼多的人都在提倡

運動強身

運動抗

那麼.不仿也來試一試

運動的神奇之處

 

買菜車.jpg

2014/3/13 黃昏

為我開始運動之大日子

騎著老媽的淑女車(又稱為買菜車)

繞著我所住的村子繞了一圈

雖然只有四公里左右

對當時的我而言

彷彿是跑了一場馬拉松那麼的累人

主要是平時缺乏運動

稍微運動一下

心臟就跳的很快很快

呼吸喘的好像快掛點一般

 

過了兩天後

克服心理的難關

再度騎著買菜車繞了一圈

回來後呼吸還是很喘!

但是還是順利騎完

 

印象中過了一週後

才想起小弟有一台荒廢很久的小折

騎過小折繞圈運動後

所騎乘的範圍才逐漸擴大到十公里以上

主要是這台小折有個六檔的變速器

能夠在逆風中或是上坡騎乘時

能夠讓你變換檔速省點力氣

而且小折的坐墊可以調整高度

騎乘的姿勢比起淑女車舒服多了!

 

小折.jpg

自從騎上了小折後

幾乎每天晚上都騎著他出去繞一圈

騎乘的範圍及公里數也越來越大

平均每個晚上都會騎上20公里以上

朋友送我單車專用的手套及安全帽

自己也添購了單車的前後車燈等照明.....

 

 

登山車.jpg

後來朋友轉讓一台登山車給我

讓我單車運動的騎乘範圍

一舉突破單次30公里的限制

而且騎登山車的速度也比小折快了許多

重點是可以參加朋友假日的單車隊伍

~~~安平摳摳踵單車隊~~~

從此,才算是一腳踏入運動的牆內

 

剛開始我的騎速很慢

整個車隊為了我這個~新隊員

特地調整為~輕鬆騎模式~

假日時就跟著車隊吃吃喝喝慢慢的踏青~

直到跟著車隊一起報名

2014/5/25高雄百k單車賽

才開始加緊單車練習的強度

特別是山坡丘陵地的騎乘

為了長距離的騎乘

還添購了專業的單車服裝及配備

比賽之前還自己練習了兩三次長距離騎乘.......

 

20140525高雄經典百K.jpg

這是第一次報名參加運動賽事

~安平摳摳踵單車隊~其他參賽隊員合照

我是穿黃色衣服那位菜鳥

當時其他隊員還有降速陪我騎完全程.......

 

完騎證書.jpg

賽後在時間內(限時6小時)騎完所獲得的證書及完賽獎牌

這算是人生中所得到的第一面運動賽事獎牌

從此陷入參加各式各樣運動賽事的不歸路......

 

TIME.jpg

2014/7/20 狠心「一次到頂」購入我的第一輛~公路車~

然後經常的告誡自己

錢投入後就要積極的騎它去運動才不會造成浪費


除了騎車外

偶而也會安排跑步的練習

剛開始也是先練跑5公里

然後逐步增加到8公里

還記得第一次跑步時

是穿著登山鞋去跑步的

既笨重又很難跑

大約是第三次練跑

才穿上退伍後至今第一次買的運動鞋

之後才能很順利的練習跑步到12公里的距離

 

然後

經過一連串持續不斷的運動鍛鍊之下

留下了一點一滴的美麗回憶......

 

*******************************************************************

2014/10 和安平摳摳踵車隊隊友前往嘉義梅山挑戰太平36灣

           詳情請參閱~~~嘉義梅山太平36彎~單車登山+碧湖山午餐

10337729_794277270630472_1881356337244235328_n.jpg

 

2014/10/28~11/6 參加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

          所舉辦的單車環島之旅(為期十天)

            詳情請參閱~~~小林玉郎子單車環島遊記~單車環島遊記  (文多慎入)

IMG_2226

和其他友一起騎單車環島

歷經十天長達1000公里的長征後

大家都建立起革命的情感!

 

自由時報20141104.jpg

單車環島期間所接受的報紙專訪   ~~~2014/11/04 自由時報

 

2014/12 參加了單車界~台南經典百K賽事

            詳情請參閱~~~2014 輪躍台南經典百K~單車參賽記

IMG_2410.jpg

 

 

然後,人生中第一場馬拉松在車隊團體的慫恿下登場了

2015/1 參加日月潭超半馬29公里馬拉松

            詳情請參閱~~~2015-titan日月潭環湖馬拉松+水里鵝肉大王+水里羊肉王

日月潭馬拉松 045.jpg

 

 

2015/3 參加第一場全馬馬拉松42公里(台南古都馬拉松)

            當天因為天氣過熱

            自己尚未經過耐熱訓練,

            後以失敗作收場!

ip6 340

 

 

2015/4/12 參加高雄城市馬拉松(半馬21公里)

            詳情請參閱~~~幫隊友替補代跑的2015.高雄城市馬拉松(半馬)

ip6 480b

 

2015/6 攀登上生平的第一座百岳高峰(爬山)

          當時是為了攀登玉山做準備

          順便看看自己是否有{高山症}的毛病

          可惜2015年和車隊報名申請攀登玉山的抽籤兩次都沒抽中

          PS:攀登玉山有名額限制(每天限制80人,以抽籤來決定)

          詳情請參閱 ~~~登山百岳初體驗~合歡山東峰

合歡山東峰 080.jpg

 

2015/7 人生中的第一場全馬馬拉松42公里上場

           詳情請參閱  ~~~2015台南星光馬拉松~"初馬"~取得成功

星光馬拉松 (29)2.JPG

 

 

2015/8 參加了單車界的聖峰~武嶺挑戰賽

           詳情請參閱 ~~~殘念的2015"武嶺盃"單車挑戰賽~初體驗

武嶺盃 216

 

 

2015/9/19 參加高雄永安星光半程馬拉松活動

            詳情請參閱 ~~~一場和眾多活動正妹拍照的馬拉松~高雄永安星光馬拉松

永安星光馬 042-b

*******************************************************

以上列出來的運動比賽項目

都是對我而言較有突破性具有紀念意義的

因而寫下專文作為紀念

 

為了挑戰自己,想要參加鐵人三項競賽運動

2015/10 開始學游泳(以前是旱鴨子,不會游泳)

一個月後終於擁有能夠游完1500公尺的能力....

並且報名2016/3/13 台南安平鐵人三項競賽515標準組

可惜後來因家裏有事而放棄參賽.........

 

防寒衣.jpg

穿上戶外游泳專用的防寒泳衣後

看起來是否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呢?

 

 

賽事號碼牌.jpg

回顧2015這一年的歷史紀錄
就是牆上貼的這些賽事號碼牌了!
總共12場賽事,平均每月一場。

跑了兩次全馬,只完成台南星光馬全馬。
也挑戰過武嶺盃~殘念了!
期待2016年有更多超越自己的紀錄。

 

81.JPG

這是自從參加運動項目的賽事活動

所蒐集而來的完賽獎牌!

***********************************

有人問我;為甚麼要報名那麼多的運動賽事?

個人認為;報名後就會有完賽的壓力!

然後這種壓力就會驅動自己自動自發的上運動場上練習

讓自己跑的更遠,更快!

還記得首次報名高雄單車百K賽事時

前一個月都在練習騎山路

 

報名參賽武嶺單車挑戰賽

參賽前三個月的假日期間

都是窩在台南南化的{烏山}訓練騎山路

直到有能力單日騎上{烏山}兩趟才下山

 

參加{台南安平星光全馬42馬拉松}時

前一個月的跑步訓練量是每週跑三次

每次跑十公里...

 

隨著自己已經報名參賽過很多的運動項目後

以後會減少參加賽事的次數

但是會挑些較有挑戰性的來報名.....

 

******************************************

以前曾經聽過一種說法

身為台灣人一生必做的三件事

  1. 登玉山
  2. 泳渡日月潭
  3. 台灣環島   

 

目前只完成第三項

還有兩個目標等著我去達成....

加油!有生之年一定要去完成...

 

我不知道何時肝腫會再度復發?

也不知道生命還能活多久?

但是可以預期的

以後我的日子會過的很精彩!


快樂馬.jpg

在運動場上生龍活虎的我

到底~{運動}是否真的能夠抗癌症呢?

相信這是許多友心中的疑問?

 

在2014/1 才剛完成第一次的肝腫瘤復發手術

然後 2014/3/13 才開始做運動

之後,做運動

對了,還要上班工作

然後,下班晚上或假日做運動

2014/9 肝腫瘤又復發了

     詳情請參閱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三.復發篇)

我個人自己的看法是運動期間太短了

運動還來不及發揮效用便又復發了!

所以第二次肝腫瘤復發手術過後(2014/9)

更加積極的參與運動

之後,一直到今天2016/4/4

運動滿兩週年了(2014/3/13~2016/4/4)

特別寫了專文來紀念一下.......

 

~~~》》》》》》》》》》》~~~

運動是否真的能夠對抗「癌細胞」!

或許還需要較長期的時間來證明。

但是經過一連串的「運動」後

「運動」所帶來的「好處」及效果卻明顯可見!

 

「運動」帶給我什麼好處呢?

一)身體變得更健康了!

      後來見過我的朋友都這麼說!

      至少爬樓梯時不再很喘了。

     而且喜歡爬樓梯,很少搭電梯。

 

二)時間變得不夠用!

      以前下班後就是上網、看電視、發呆等⋯⋯

       現在下班後的空檔就是去「運動」

      不會有多餘的時間去發呆了。

 

三)朋友變得更多了!

     以前FB的好友數在150左右

     現在的好友數已經倍增到340

     新增的好友都是愛「運動」

    (因個性害羞,不認識的好友邀請都拒絕了!)

     (個人發現「單車界」的車友最喜歡邀請新增好友!)

Sunny 015b

              上圖為單車界的運動偶像 Sunny Ann

              詳情請參閱~~~與單車正妹~Sunny S哥的單車約騎活動

 

四)穿的衣服都是色彩鮮豔的運動排汗衣服

     衣櫃裏的衣服充斥著大量的運動服

     外出時改穿運動鞋

      手上戴著運動功能的電子錶(以前是戴機械錶)

 

五)臉上多了開朗的笑容

       以前總是發呆狀

      或是一幅憂國憂民的憂鬱狀

      現在則是開朗自信

     這從FB上大量的自拍照就可以比較出來了

 

六)和朋友聊天話題內容

     總是:明天去那運動?

     最近報名那一場運動賽事?

 

七)現在FB上的動態都是和「運動」活動有關

      FB上經常秀的炫耀文就是各地賽事的活動美照

      較少出現旅遊照及美食照了

 

八)現在逛的商店以運動商品店居多!

      而以前是常常逛書店或百貨公司

 

九)食量變多了!體重也增加了

     運動過後總是容易有飢餓感

      變得較想吃東西了

     體重從52~53增加到58~59公斤

    朋友們都說我的臉頰看起來較有肉了!

    自己覺得腰圍也增加了一些

 

十)早睡早起身體好

      以前總喜歡熬夜

      常常是過了午夜十二時才上床就寢

     早上一定要被鬧鐘給叫醒

      現在經常運動後

      常常在11點前就上床睡覺了!

      早上七點左右會自然醒過來⋯⋯

 

十一)喝的飲料改成無糖的運動飲料

     而以前總是咖啡,奶茶.....

 

或許改變的還有很多

暫時尚未想到.........

 


延伸閱讀:.......

  有關我的肝癌的起因~~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一.成因篇) 

  肝癌治療的過程~~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二.治療篇)

  肝癌復發的經過~~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三.復發篇)

  這兩年運動抗癌的歷程~~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四.運動抗癌篇)

  看看成功人士的抗癌傳記~~ 環法賽冠軍的抗癌傳記~《重返艷陽下》的心得感想

  定期身體檢查的重要~~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五.檢查篇)

  中西醫合併治療~~     抗癌路上之~癌路遙遙~(六.中醫調理)

  偏門的抗癌法~~      抗癌路上之~癌路遙遙~(七.沖喜篇)

  抗癌神藥「牛樟芝」的看法~~ 抗癌路上之~癌路搖搖~(八.牛樟芝)

  抗癌也需要來點''奇蹟''的出現~~抗癌路上之~癌路遙遙~(九.願力創造奇蹟)

 

     

arrow
arrow

    小林玉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