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紀錄著我的老媽~《李榮美》~一生中的大事件

image.jpeg

這是難得的全家大合照

左起是我老爸、三弟、我、二弟、老媽

地點在家裡的客廳

老媽為了拍照好看,特地換上洋裝

 

老媽《出生於 1943/07/11》(日據時代出生)

(注)臺灣日治時期:是指臺灣在1895年至1945年間由日本統治的時期,

於臺灣歷史上又稱為日本時代、日治時代、日據時代或日本殖民統治時期 。

 

《老媽的家庭狀況》

老媽娘家姓「李」,在台南縣善化鎮

靠近省道旁的小村莊~《小新營》

印象中以前陪老媽回娘家一趟

都要花費很久的時間等客運公車⋯⋯⋯

現在開車只要四十分鐘就可以抵達了。

 

《童年》

老媽出生於「務農家庭」

上有兩個哥哥,兩個姊姊

下面還有一個妹妹,排行第六。

老媽常說以前家裡窮苦

只能供應兩個哥哥去上學

其他的幾個姐妹們都沒有上學讀書⋯⋯

注意哦!老媽成長於「日據時代」剛剛結束後!

老媽稍微大一點就要跟著姊姊到處去工作賺錢

那時候可沒有那麼多打工賺錢的地方

大多是去田裡幫忙收割農作物

賺取微薄的工資。

 

image.jpeg

這是我所能找到老媽疑似最年輕的一張照片(左邊穿綠衣)

地點在台北的「野柳」

 


《出嫁》1969/03/20 25歲

「老媽」經由媒人介紹嫁給了我老爸

兩人都是同年次

但是我「老媽」是七月出生

而我「老爸」是十一月出生

我「老爸」、「老媽」在25歲時結婚

這在當時而言算是「晚婚」了!

image.jpeg

記得小時候曾經看過老媽房間裏的梳妝檯抽屜內

還留著以前結婚時的照片

後來搬新家後都遺失了。

這幾張照片是僅存的合照⋯⋯

 

《男方家族狀況》

在此簡單的介紹我的家庭背景

在我還有記憶的時候

我記得以前是住在「祖厝」裡。

我們是個「大家族」!

「四代同堂」通通住在一間「祖厝」內。

 

所謂的「祖厝」是用竹子當房屋的支架

牆壁上是竹條編織隔間

外面塗上泥土、最外層刷白粉

地面上鋪設很硬的黑黏土。

中間設為客廳兼飯廳

兩側各有數間廂房

可供當臥室、倉庫、廚房等。

這種建築又稱為「土角厝」⋯⋯⋯⋯

 

我們這一個家族由《祖奶奶》所創建

我的「阿祖奶奶」大約生在一百三十年前

(清朝光緒時期,大約在1880左右)

印象中的「阿祖奶奶」總是穿著深色古裝

梳著包頭,戴上頭帶

手上拿著一支拐杖

整天都坐在同張椅子上發呆⋯⋯

那時候我的「阿祖奶奶」已經九十幾歲了!

視力有點模糊,聽力也不太好

講話時要靠近點才聽得清楚。

後來看了電視連續劇

我「阿祖奶奶」就是一副清朝時期人的打扮模樣⋯⋯

 

以前我並不清楚我家的歷史

這幾年聽了小姑媽及大伯母的轉述

慢慢地對於我們林家的脈絡

才有個清晰的瞭解⋯⋯

 

大約在一百二十年前

我的「阿祖奶奶」姓《尤》名《勉》

嫁給同村的「林姓大族」

成為「林姓」當家媳婦,冠夫姓為「林尤勉」。

可惜才嫁過去四個月

老公因病過世成為「寡婦」⋯⋯

 

後來因為出色的持家賺錢能力

「林家宗族大佬」考量「林家」子嗣的傳承

便幫她找來了林氏遠親的《贅婿》(林海永)

後來在「阿祖奶奶」能幹的打理下

打拼出一份諾大的產業⋯⋯⋯

為了解決林家財產的紛爭

後來取得林氏宗親的同意下

在1947.四月(日據時期結束於1945年)

帶著老公小孩搬遷到現在我家位置獨立門戶

另外重新「設立戶籍」

創建新一脈「林家」香火傳承⋯⋯⋯⋯

 

「阿祖奶奶」有兩個兒子,

大兒子「林龍」(簡稱大房)有四個兒子,

而小兒子「林文生」(我阿公為二房)只有兩個兒子,

二房大兒子就是我「老爸」。

老爸在十一月份出生

取名字為《秋男》(這算是日本名字,意即秋天出生的男子)

時逢「日據時代」,外人大多叫我「老爸」的日文發音(起福~)

而我老爸在大家庭裏是第三個男子(排行第三)

家裏人都稱呼他「阿三」或是「三兄」

老媽嫁來後

直接成了「二房的長媳」

 

《關於老媽的稱呼》

晚輩大多稱呼她為:(三嫂)

而我們是跟著大房的稱呼為:(阿母)

 

大家可能很難想像

一個家裡面住著

「太上老君」(也就是阿祖奶奶)

至於「祖爺爺」在我出生前即已過世了⋯⋯

兩個阿公及兩個奶奶

我爸這房有七個兄弟姊妹

大房那邊的小孩也差不多⋯⋯

ㄧ個房子裏可是住了二十多人哦!

 

image.jpeg

我爸的照片很少

和我老媽合照的更少!

記得以前在老家時還見過老媽的結婚照

在2008重建新家時

很多老照片都已經遺失了。

 


《長子出生》1970/01

我老媽嫁給我老爸十個月後就生下「我」!

所以我算是「二房的長孫」啦⋯⋯

大房老大連續生下五個女孩

另外大房老二已經生下一個兒子(大房長孫)

那時候大房的小孩都是「玉字輩」

所以我也是「玉字輩」。

我「阿公」那時受日本教育影像很深,

第一個出生的男子就是叫「大郎」(第二個叫二郎⋯)

所以我的名字叫「玉」「郎」。

這樣說我的名字也算是日本名字吧!

 

當年生子都需要「懷胎十月」才會生下

現在技術比較先進

很多人結婚後

過個四五月就能生下小孩了⋯⋯

 

image.jpeg

這是所能找到以前的我「最幼齒的照片」。

看起來大概在幼稚園階段吧⋯⋯

 

 


《次子出生》1971/04

我出生後不久,

隔年二弟也出生了。

然而從我以後所出生的孩子

卻不再使用「玉字輩」了。

我二弟是「青字輩」

只有二房專用⋯⋯⋯

而大房老二的小孩命名卻是使用「正字輩」

大家都亂掉了⋯⋯⋯⋯⋯

 

image.jpeg

左邊是「二弟」(青和)

右邊是「三弟」(青山)

 


《三子出生》1972/12

在二弟出生後,

老媽成了其它嫁入林家媳婦稱羨的對象

這時候大房三個媳婦只生下一個兒子,六個女孩

而二房僅一個媳婦(就是我老媽)就已經誕生兩個兒子!

這讓其他媳婦壓力很大啊⋯⋯

 

相隔一年後

當「老媽」再度生下「第三個兒子」時,

她已經耀升為全村媳婦稱羨的對象了!

那個時代能夠生下三個兒子

真是莫大的榮耀啊!

連續三個都生兒子哦⋯⋯

 

image.jpeg

這是三弟「青山」小時候最幼齒的照片(大約3~4歲吧?)

從小我就一直叫他的綽號~《阿九》。

其實三弟是整個家族「最小的男子」

在他之後,僅大房老大還生下一個女兒⋯⋯

所以三弟是集所有人的寵愛於一身的

特別在我們二房裡

最好的都是先給他享用的⋯⋯⋯

PS:林家第三代(我爸那一輩)所出生的子女裡

    大房有男丁四個,女孩七個,共11位。

     二房(我們這邊)就只有我媽生下三兄弟三人。

 


image.jpeg

老爸原本是在工廠工作

後來因為工作受傷而被辭退!

後來他去當建築業的「泥水師傅」

也就是蓋房子的水泥師傅

而老媽就當他的助理工。

其實老爸老媽當建築工人

賺的錢比以前待工廠更多⋯⋯

 

image.jpeg

上面照片中的後方左邊是小姑,右邊是四姑

前面左起為三弟,中間是二弟,右邊是我

後面的背景是當時的「顯宮國小」

為日據時代建設的。

以前「顯宮國小」位於媽祖廟旁

只要有進香團前來朝拜時的吵雜聲

總會影響到正在上課中的學童,

後來「顯宮國小」才遷移到現在的位置

就是在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搬遷的吧⋯⋯

 


《新居落成》1978/05

 

image.jpeg

上面照片拍攝於2003年,前面屋簷已經更換成鐵皮屋頂了。

 

還記得先前提過我們這一大家子

四代同堂共二十多人都住在一起⋯⋯⋯

後來老爸老媽當建築工人後有賺錢

便想蓋新房子自己住。

 

image.jpeg

上圖左邊是我家,站立者是我奶奶,中間奔跑的是我⋯⋯⋯⋯

當時的建築樣式都差不多和右邊鄰居類似。

 

 

在我八歲時,老爸終於自己蓋了新房子,

新房子就位於「祖厝」的前面(原本的曬殼場)。

剛開始先蓋中間的客廳、餐廳、廚房及右邊的三間房間。

隔年再加蓋左邊的三間房間及廚房。

新房子採「井字型」的隔間(九間房間)

加上左側的增建廚房、廁所總共十間房,

室內空間大約有四十坪吧⋯⋯

 

當二房(我阿公這邊)搬到新房子後,

「林氏大家庭」終於《分家》了!

後來「林家」的土地一分為二

左邊給二房(新房子及祖厝都位於左邊土地)

而右邊的土地就屬於大房的。

當時大房都還是住在二房土地上的祖厝裡。

 

隔年大房的老大哥也想蓋新房子了,

大房的土地又分成四份

分別給大房的四個兒子。

二房(就是我阿公)只有兩個兒子,

小兒子(小叔)只比我大七歲

當時未滿二十尚未成年

所以二房是沒有分家的⋯⋯⋯⋯⋯

 

注意哦!當時我們家的「太上老君」還健在哦⋯⋯

只是因為二房長子(就是我老爸)蓋新房子

導致「分家」的開始⋯⋯

 

image.jpeg

老爸的愛車

一台日本Kawasaki 的重型機車(125cc)

老爸買了這台機車後

就載著老媽去當建築工人

機車後面還要載著各種傢伙去上工⋯⋯

 

剛買這台機車時,

每天都要牽進客廳擺著

怕被人偷走吧!

一直大約過了十年之久吧⋯⋯

機車才能直接停放在屋外的屋簷下。

 

 

更早以前,家裡是50cc的Suzuki 打檔機車

好像還有一台90cc的打檔機車⋯⋯

以前沒有這台125重型機車時,

老媽要回善化的娘家

都是花很多時間在等待搭客運公車。

後來老爸就用這台機車載著一家五口

直接騎著機車回老媽娘家⋯⋯⋯⋯

 

以前老是聽老媽在嘮叨

就說以前娘家很窮很窮(後面省略一千字⋯)

而我還記得小學三年級

老師要我們寫作文~《我的家庭》

我總是寫著(我們家是小康家庭)

~~有新房子住,

爸爸有重型機車,

家裡客廳擺著落地型的大電視機。

 

PS:以前家裡沒有電視時,

每當下午五時點播放卡通時間時

都要去別人家擠在窗戶邊上看卡通⋯⋯⋯⋯⋯

 


《公公過世》1978/10

對於「阿公」的印象不是很深!

主要是我八歲時就因腦溢血過世了⋯⋯

「阿公」長的很高!

走路時會駝背。

喜歡喝「紅標米酒」

我記得阿公每天都會拿錢叫我去商店買一瓶米酒,

然後找剩下的零錢

拿「五角」給當零花錢!

我會拿著五角去雜貨店買糖果回來分給弟弟一起吃。

 

image.jpeg

我們搬到新家才住了半年

「阿公」就過世了。

後來「阿公」的房間就改成我們三兄弟的《書房》。

我的老爸很有遠見,

早在我們國小時期就擁有了《書房》

這在那個時代是少見的!

大部分其他小孩都在自己房間或客廳唸書、寫字時,

我們都要在專用的《書房》內寫功課。

 

《關於阿公的稱呼》

「老爸」叫阿公為:(阿爸)

「老媽」叫阿公為:(得尙)(日語父親的發音)

我們都是叫:(阿公)

 


image.jpeg

找不到我「阿祖奶奶」的照片,

我上網找到一張類似的

當初我「阿祖奶奶」的穿著打扮就類似照片中那樣。

一般的老人都馬隨便穿穿就好!

但是我的「阿祖奶奶」

每天都是梳妝打扮成那個模樣⋯⋯

我想以前的「阿祖奶奶」應該《大戶人家》出身。

但是我發覺除了「阿祖奶奶」注重穿著外,

從阿公開始到我們孫子輩,

都是隨便穿穿

就是一幅鄉下小孩的模樣⋯⋯

 


《當家祖母過世》約1980~左右

我記得當「阿公」過世時,

家裡的大人們都瞞著「阿祖奶奶」

不敢告訴他小兒子已經過世了⋯⋯

印象中大約隔年左右⋯⋯

「阿祖奶奶」也過世了!

「阿祖奶奶」享壽九十幾歲

而且她的地位在我們村子裏很尊貴!

當時她的「葬禮」辦得很隆重

有舉辦「師公」儀式

現場搭了許多道教的道壇

念了三天的經文。

還記得有一個表演「雜耍」項目

利用一張「八仙桌」表演各種特技表演,

最後會撒糖果錢幣,

小孩就會搶著撿起來。

 

「阿祖奶奶」當時是採用「土葬」

幾乎全村的人都出動了

有幫忙工作的

也有幫忙「到熱鬧」的。


image.jpeg

阿公過世後,

老爸接手家裡「魚塭」的養殖漁業

分家時除了土地外

還有分到一大塊的「魚塭」

阿公那時是養「文蛤」

老爸接手後改養「虱目魚」、「草蝦」、「吳郭魚」等。

後來老媽就去「嬰兒車工廠」上班

當起工廠作業員的上班族群。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在嬰兒車工廠裏拍的。

 


《市區購買新樓房》1985/05    ~~ 1986/01 《賣掉新樓房》

老爸接手「魚塭事業」後有賺些錢

老媽就一直鼓吹老爸在市區買棟房子當城裡人。

大概是我國中階段

老爸在市區訂下一棟兩層樓的預售屋。

我記得當時只要90萬元

就能買到一棟新樓房。

 

預售屋大概要兩年的建設才能交屋⋯⋯

結果過了兩年後

老爸的魚塭養殖事業一直虧損⋯⋯⋯

後來老爸只好忍痛賣掉新房子來填補虧損。

新房子交屋過戶還不到半年就賣掉了!

我們都還沒有搬進去住過呢⋯⋯

 


長子考上《崑山工專》1985/07

        《林氏家族第一位大專生》

從小我們就被長輩灌輸著

念書念的好,

以後才能有所成就!

才能光宗耀祖(後面省略ㄧ千字⋯⋯)

 

從小到大我和三弟的學習成績就名列前茅!

林家第四代共15位孫子女

也就我們兩個被寄與厚望⋯⋯

後來我以「第二志願」考上五專部的「崑山工專」

還記得當時老爸老媽都很高興的!

家裡終於出了一位大專生了⋯⋯⋯

 

高興過後就是籌錢繳學費的開始!

當時正逢老爸魚塭養殖的虧損階段,

而我考生的「崑山工專」卻是私立的

第一學期的註冊費

加上住宿費用、伙食費

竟然高達五~六萬元。

我還記得老爸對我說:

「如果你能讀書讀的上去,

勒緊腰帶也要想辦法讓你念書。」

 

後來《我》終於拿到我們家族的「第一張大專文憑」。

 


《三子考上台南一中》1987/08

小時候三弟就顯露出很聰明伶俐,

可是他愛玩

總不能全力以赴的用心讀書,

但是在高中考試時,

竟然意外考上第一志願~《臺南一中》

簡直就是全村的驕傲⋯⋯

那時很讓老爸老媽高興好久好久

 


長子《金門服役》1990.10

我在崑山工專畢業後就直接入伍當兵去

幸運的抽中「金馬獎」中的《金門》外島籤!

當時「金門」還是屬於《戒嚴時期》

老媽「聽說」很多外島服役的壞消息

記得我們從「高雄前送站」等搭船時

全家都有來探望我,

最後探望結束要離開時

老媽哭的稀裡嘩啦⋯⋯

一幅生離死別的令人揪心啊!

 


《老公中風》1991/4

好像是在我去「金門當兵」後半年吧,

我爸因為《愛喝酒》而中風了!

狀況是《半身不遂》(一手一腳萎縮失能)

然後我老媽花大錢買中藥煎給老爸喝,

並且聽從醫師建議

每天幫我老爸做復健及按摩,

經過了一年後

我才得知老爸「中風」的消息。

那時即使告訴我

在金門前線服役的我

也無法返台探親。

 

後來當我返台探親時,

老爸已經復原到差不多能正常行走

只是無法快走及跑步,

手也無法提重物⋯⋯

 


《婆婆過世》1993

「林家」兩位爺爺都有接受「日據時期」的小學教育,也會說日語。

然而嫁入林家的第二代、第三代媳婦都沒有讀書、識字!

 

小時候因為老爸、老媽都在工作上班,

所以我們都是「奶奶」帶大的⋯⋯⋯

「奶奶」有時候會跟我提到老爸小時候的事,

不過我只記得她說帶著「老爸」躲防空洞的事⋯⋯

 

好像是當我退伍後兩年左右,

我「奶奶」就因為癌症過世了⋯⋯

我老媽終於「苦媳婦熬成婆」成為當家之主了。

 

《關於奶奶的稱呼》

我「老爸」叫我奶奶為:(俺娘)

我「老媽」叫我奶奶為:(喀尙)(日語母親的發音)

我們對外稱呼奶奶為:(阿嬤)

實際我們叫奶奶為:(俺~嬤)(台語發音)

 

image.jpeg

很難得才找到這一張《全家出遊照》

我還記得當時去了高雄的「佛光山」旅遊。

左邊起為老爸、我、老媽、二弟、奶奶、三弟

 


《工作上班~》

老媽原本在「嬰兒車」工廠上班,

那時是每天搭乘公司的接駁車上下班。

後來更換新公司上班,

工作地點就在我家後面,

走幾步路就到了。

這間公司的福利措施很好,

每年都有舉辦員工國外旅遊,

老媽因而去過好多個國家旅遊。

 

參加公司員工旅遊

《大陸江南+西安旅遊  》1993.5.15~25

image.jpeg

 

《馬來西亞+新加坡旅遊 》1995.4

image.jpeg

 

《美國舊金山旅遊 》1996.6

image.jpeg

 

《澳洲旅遊 》1997.6

image.jpeg

 

《泰國旅遊》

image.jpeg

 

《香港旅遊》

image.jpeg


《次子結婚》2002/07

image.jpeg

 

《長孫子~欣弘出生》2003/01 (林氏家族第四代唯一男丁)

image.jpeg

剛抱回來沒多久的模樣⋯⋯

image.jpeg

「老媽」喜得金孫,高興的呢⋯⋯

 


《長孫女~詩恩出生》2004/09

image.jpeg

 


《老公過世》2006/11 心肌梗塞(享壽62歲)

image.jpeg

「老爸」是在家裡睡夢中過世的

先前沒有任何的徵兆⋯⋯

「老媽」經常說「老爸」是很有福份的人,

才能夠無病無痛的在睡夢中自然過世。

 

image.jpeg

老爸照片不多,這是當時在家裡客廳拍攝的。

 


《初罹患癌症》2007/07 卵巢腫瘤

就在「老爸」過世後一年,

「老媽」意外檢查出罹患《卵巢癌》!

後來手術切除「卵巢+子宮」

再經過約半年左右的化學治療。

 

醫生說我「老媽」真的很幸運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老媽」也一直說是「媽祖」在保佑著她!

因為「卵巢」那裡沒有神經,

通常早期都沒有感覺,

當有感覺時都是末期了⋯⋯

 


《重建新家樓房》🏠:2009/01/17

image.jpeg

老媽以前的最大心願就是「住到樓仔厝」(住樓房)。

早在「老爸」過世前兩年,

我就想著「重建新房子」了。

直到「老爸過世」後,

「重建新房子」的意念就更為執著了!

因為我不知道「老媽」何時會離去?

 

然後排除萬難,克服重重難關⋯⋯

舊屋推平,原地重建新房子。

終於將新樓房給蓋好了!

老媽終於可以住進「樓房」裡了⋯⋯

這是她一輩子的心願!

 

image.jpeg

「小姑」帶「老媽」及「大伯母」回澎湖探親旅遊。左起「老媽」、「小姑」、「大伯母」

 


《長子罹患癌症》2011/04 肝癌

「我」在公司每兩年的定期健康檢查中,

發現了肝臟有兩顆惡性腫瘤!

經過更詳細的檢查後,

發現在膽囊也有癌細胞的存在⋯⋯

後來手術切除部份肝臟及摘除膽囊!

手術後在家休息了三個月⋯⋯⋯⋯

 


 

《大陸江南旅遊 》2011.6.19~25

手術後的休養期間,

帶著「老媽」及「大伯母」(大房長媳)去大陸江南旅遊。

 

image.jpeg

「老媽」和「大伯母」於上海「東方明珠塔」下。

 

《延伸閱讀》:大陸江南旅遊的遊記~

關於這次大陸江南七日遊

第一.二.三天 大陸江南遊2~上海印象之旅(東方明珠塔+新天地+城隍廟+雜技

第三天  大陸江南遊1~~烏鎮

第三四天  大陸江南遊3~杭州之旅(西溪.清河坊.城隍閣.虎跑泉.宋城.西湖)

第四天  大陸江南遊5~蘇州博物館

第四天  大陸江南遊6~蘇州獅子林+圓融時代廣場+船遊蘇州古運河

第五天  大陸江南遊4~蘇州-寒山寺

第五天  大陸江南遊7~無錫--靈山大佛.梵宮+寄暢園

第六天  大陸江南遊8~無錫--三國城+古戰船遊太湖+太湖珍寶舫午餐

第六.七天  大陸江南遊9~''南京''中山陵+夜遊夫子廟+長江大橋

 


《日本大阪環球影城旅遊 》2013.2.13~18

在春節假期帶著老媽去日本大阪旅遊

剛好老媽和我都沒有去過日本旅遊。

 

image.jpeg

這是在大阪嵐山附近的竹林,

當天剛好遇到下冰雪。

 

《延伸閱讀》:京都、大阪遊記~

2013/2/14(四) 第一天的旅遊行程

高雄出發 2015.2.13 - 23:45  抵達日本關西機場為2015.2.14 - 03:25+1 (日本時間比台灣提早一小時)

京都遊記1~清晨的"清水寺"+沒有櫻花妹的"地主神社"

京都遊記2~日本三景-宮津,天橋立~傘松公園

京都遊記3~宛如美術館的寺廟~日本文殊-智恩寺(上)

京都遊記4~與墓碑相處的寺廟-智恩寺(下)+宮津皇家飯店

2013/02/15 (五) 第二天的旅遊行程

京都遊記5~與日本雪的初見面+嵐山竹林+野宮神

京都遊記6~黃金打造的{金閣寺}

京都遊記7~祇園藝妓街巡禮+八坂神

京都遊記8~京都車站+龍蝦火鍋晚餐

2013/02/16 (六) 第三天的旅遊行程

奈良遊記9~梅花鹿公園+東大寺

大阪遊記10~大阪城公園+梅林+水上巴士遊運河

大阪遊記11~大阪"道頓堀.心齋橋".逛街+藥妝品推薦

2013/02/17 (日) 第四天的旅遊行程
 
 
 
2013/02/18 (一) 第五天 搭夜航機回國 

日本時間 出發04:05  / 抵達台灣高雄 06:50 (台灣時間)

搭夜航機的缺點機場內免稅商店都沒開!

 


《三子罹患癌症》2013/04 肝癌

有天三弟(青山)因為長期感冒未癒,

竟然檢查出罹患肝癌!

而且已經轉移至淋巴!

醫生當場宣判他的結果,

要我們準備後事了⋯⋯⋯⋯

 


《日本東京迪士尼樂園家族旅遊 》2014.2.21~25

image.jpeg

在寒假期間帶著老媽、化療期的三弟(青山)、大伯母(大房長媳)。

及小姑,小姑女兒共六人前往日本東京旅遊。

這是在「東京迪士尼樂園」裏的家族大合照。

 

《延伸閱讀》:東京遊記~

這是第二次來日本旅遊 2014.2.21~25 參加的是五福旅行社

和小弟,老媽,小姑媽,表妹,大伯母等6人參加這次的東京迪士尼旅行團

2014.2.22 (六) 第二天整天  東京迪士尼樂園遊記

2014.2.23 (日) 第三天上午 東京遊記1~明治神宮+東京都廳+深大寺午餐

2014.2.23 (日) 第三天下午  東京遊記2~探視東京雪災區~忍野八海

2014.2.24 (一) 第四天整天 東京遊記3~淺草寺朝拜+偶田川遊河

 


《三子過世》2015/02

「三弟青山」自從得了肝癌並轉移淋巴後,

並未聽從醫生建議實施「化學治療」。

而是使用健保給付的「標靶治療」,

後來又參加了「新藥臨床實驗計畫」,

大約拖了兩年才過世。

 

「三弟青山」是我們家族第四代成員裡

首位過世的(享壽43歲)。

「老媽」白髮人送黑髮人!悲哀⋯⋯

 

image.jpeg

在整理「老媽」遺物時

發現了這張護貝的照片

這是三弟「青山」念幼稚園的畢業照

拍攝於1978年(後面黑板上寫著民國六十七年)

距今已有39年了⋯⋯

我特別將小弟圈起來,較好辨認。

「小弟」一直是「老媽」最疼愛的⋯⋯

 


《老媽癌症復發》2015/05

在「三弟青山」生病期間都是由老媽照顧著,

照顧三弟的期間勞心又勞力,

導致隱藏在體內的「卵巢腫瘤」又再度復發!

早在老媽腫瘤復發後就有一些徵兆⋯⋯

可惜一連遇到幾個《庸醫》

導致病情惡化後才被發現!

那時已經轉移至肝臟並轉移至大腸。

經過半年化療的治療後,

兩個部位的腫瘤都有縮小

後來醫生手術切除部份肝臟及大腸,

並且在肚皮接了「人造樓口」(人工肛門)。

 

老媽手術後一週

因不明原因的感染住進加護病房內

治療了四十天才出加護病房。

 

出院後老媽竟然展現旺盛的生命力!

短短的一個月就恢復了正常生活⋯⋯

 

image.jpeg

《老媽過世》2017/09/07 享壽75歲

隔年九月發現癌症復發,

使用數種化療藥物皆無法阻止腫瘤的生長!

一年後的九月初發現腦血管阻塞,

過兩天又發現心肌梗塞!

後來因為感染而心跳亂跳⋯⋯

隔天就離開了。

享壽75歲。

 

老媽在「娘家」(李家)待到25歲嫁給我老爸,

然後在「林家」足足待了50年!

之後的「骨灰罈」將供奉在《林家墓厝》內

與其他的先人再繼續相處下去⋯⋯

「老媽」也是「林家」第三代的媳婦裡

第一位過世後迎接入「墓厝」的。

 

image.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玉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