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29.jpg
(1.) 前因
 

一. 前因

最近老媽接受化療藥物(微脂體小紅莓)的治療

產生了''喉嚨牙齦疼痛''+"手腳末端酸麻''+"腹瀉''..等化療後副作用

很多人都推薦要吃{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因為國內藥局賣超貴的

一罐280克的''速養療''要賣2990

(奇美醫院內販售180克盒裝賣2100元)

很多癌友紛紛建議可以直接上網從國外買回來

因為以前還蠻常上網從國外網站購物的

所以就上網看了一下直接下訂

其實從國外網站下訂到貨物寄到國內這部分都很迅速

麻煩的是{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在台灣屬於管制藥物

不能隨便上網購買

進到台灣的海關後

要提出''自用藥物申請''核准後

貨物包裹才能從海關提領

為了這個{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申請報關的流程

自己摸索了兩天

很多從國外網購管制藥品的人

一定會在''海關申報''這裡卡關

我將這次申報的流程紀錄下來

希望能夠幫到一些自行網購藥物的''癌友''參考...


IMG_6058.jpg
這是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有關{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的介紹
雖完這是一篇所謂的"業配文"
但是內容寫的真好
現在先貼上原文如下.......

 

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又稱谷氨酰胺,是身體內含量最豐富的氨基酸,參與大部分細胞新陳代謝的過程,能形成蛋白質並提供身體修復組織所需的原料,還能生成與記憶及情緒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也是小腸及免疫細胞主要的能量來源,能幫助免疫系統抵抗感染

一般情況下身體製造的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已足夠應付需要,但當身體有健康問題(如 燙傷.手術.化療.感染…等)或者因健身.運動造成肌肉損傷,這時體內麩醯胺酸會大量耗損,當存量不足時,組織修復效率就會變差,因此在特殊情形下會需要額外補充

 

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被推薦的實證功效有哪些?

1.減少癌症治療(化療及放療)造成的副作用

化學及放射治療是西醫治療癌症最常用到的療法,雖然能消滅癌細胞,但身體內正常的細胞也會受到影響,造成許多嚴重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脫髮、口腔潰爛、便秘腹瀉、免疫功能受損),這些副作用是由於體內麩醯胺酸被耗盡所造成

因此大多數醫生都會建議癌症病患在治療前後補充左旋麩醯胺酸(常見商品名為速復康、顧他命或速養療),能減少化放療的副作用,具有:修復口腔及腸道黏膜,減少疼痛、改善腹瀉或便秘等腸胃症狀、強化免疫系統增加抗病力的功效,能增加治療期的生活品質註1

閱讀:全面勸止病患使用麩醯胺酸 有失公允 

閱讀:重症與癌症病患不適合用左旋麩醯胺酸 ? 

閱讀:癌婦接受化療導致腸道黏膜破損而腹瀉 

2.改善腸漏症( Leaky Gut Syndrome)

腸漏症是一種腸道黏膜細胞通透性增加(Hyperpermeable Intestines),導致各種大分子及未消化物質進入血液的異常情形

目前發現,腸漏症常與多種疾病有高度關聯,包括食物不耐、疲勞、關節炎、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 CD)及各種自體免疫疾病註2

正常情況下,當我們吃下一塊肉,消化系統就會開始啟動,將肉分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及脂肪酸,並經由腸壁細胞(腸黏膜)吸收,在進入血液為人體所利用

健康的腸壁細胞(腸黏膜)通常光滑平整,每個細胞之間會緊密連結註1,不讓各種外來物質(如毒素、細菌)輕易進入,但當身體因某些原因(如毒素、藥物、壓力、酒精、營養缺乏),導致腸道黏膜的通透性增加,便稱為腸漏症

研究指出,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是腸道細胞分化及維持完整性的主要能量來源,若是缺乏將引發腸漏症,藉由補充 L-Glutamine能增加腸道黏膜完整性,改善腸漏症註3

3.左旋麩醯胺酸能提升新陳代謝,加速運動後燃脂效率

醫學證實,規律運動及良好生活作息可預防早死及各種疾病的發生。當運動時全身的神經、骨骼、內分泌及新陳代謝,都會保持在最活絡的狀態,讓我們在面對事物能保持高度的專注力、應變能力,這也是人類生存的基本能力,可惜的是運動常被現代人忽視

研究中發現,補充麩醯胺酸能促進人類生長激素(HGH)分泌(增長幅度高達 400 %),能提升靜止時的新陳代謝率及運動後燃脂效率,對於減肥、肌肉生成都有非常大的幫助註4

4.提升肌肉蛋白質合成效率?

肌肉蛋白質合成(Muscle protein synthesis (MPS) )是重量訓練後引發肌肉成長的主要驅動力量,而這個過程包括破壞後肌纖維的的修復及替換,透過再生功能讓肌肉成長茁壯

麩醯胺酸在以往的印象就是能提升蛋白質合成效率,特別是在動物及試管研究中發現,大劑量的L-Glutamine能促進肌肉蛋白質合成註6

但截至目前為止,針對人體的大劑量L-Glutamine研究發現,並無運動後增長肌肉及增強肌力的顯著效果,引此有待更多大規模研究來進一步確認註7

但可以確定的是,L-Glutamine提升人體蛋白質的合成效果是確定存在,但僅發生於重大傷病(如大型創傷、燒燙傷)後的補充,因為此時腸道細胞免疫細胞及身體組織會需要大量的麩醯胺酸來協助修復及對抗感染註8

5.預防過度訓練症候群及免疫抑制

過度訓練症候群常發生於肌力、速度及協調性為主的運動訓練中(像是馬拉松),當練習的頻率及強度增加,加上缺乏足夠的恢復期,血液中麩醯胺酸會大幅下降 34%-50%, 造成的其中一項結果就是免疫抑制,大幅增加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的發生率註9

另外,這些免疫抑制情形也常發生於會引發極大生理壓力的行為中,如斷食、嚴重創傷等

而在一項對照研究中發現,馬拉松跑者若能在繁重的訓練後補充L-Glutamine,能降低免疫抑制所引發的感染註10

因此,基於L-Glutamine對免疫系統的重要性,繁重訓練後補充L-Glutamine對於運動者來說非常重要,能讓其保持健康,迎接下一步的挑戰

6.提升肝醣合成,讓運動更有效率

肝醣是指儲存在動物組織(主要分布於肌肉與肝臟)中的大分子葡萄糖。運動初期時肌肉細胞會分解肝醣,並形成葡萄糖作為肌肉收縮的主要能量來源

一般來說,運動時間愈長、強度越增加,能量就會消耗愈多,也需要更多的肝醣,所以適時的補充醣類(碳水化合物),能促進肝醣的合成

而目前研究發現,L-Glutamine能作為肝醣的前驅物質,能促進肌肉中肝醣合成,也能有效提糖質新生(gluconeogenesis )的效率註1112,但效果是否優於碳水化合物,則有待更多研究驗證

p.s.:糖質新生是身體缺乏葡萄糖時,將其它物質(如脂肪、蛋白質、酮酸等)轉換為葡萄糖的過程

7.重大疾病能較快復原

由於細胞組織修復需要大量的左旋麩醯胺酸,因此Nutrition Journal(營養學期刊)曾刊載一則研究,對像為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評分(國內外加護病房最常用的疾病嚴重度指標)大於10分的病患,發現有補充麩醯胺酸的病患能較迅速恢復,存活率大幅提升,並減少相關醫療花費註13

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有哪些副作用

由於麩醯胺酸(谷氨酰胺)是身體所必需的天然成分,因此在正常劑量(每天14克)使用下都是非常安全的,但如有以下情形:如味精過敏、癲癇(epilepsy)、躁鬱症請避免服用,因為可能觸發症狀

另外,哺乳中婦女、肝腎功能不全,有服用任何藥物者都需小心謹慎,使用前務必諮詢專業醫藥人員。

麩 醯胺酸在市場上被認定為保健食品,因此不會像處方藥一樣被嚴格控管,因此在使用之前要小心確認來源及商品標籤所接露的資訊,如成分.使用量.產地.使用期 限,還有最務必向您的醫師及營養師諮詢以確認使用的正確劑量及時機,不盲從任何道聽塗說的言論,多向醫藥專業人員請教,才能不被這些資訊所淹沒

高品質醫療級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哪裡買(推薦)

左旋麩 醯胺酸 L-Glutamine在國外算是常見的保健食品,不管是運動或醫療用途售價都非常便宜,每克約2元至5元(視品牌而定),但在台灣見過一瓶400克就賣 6000元的離譜價格(原產地美國也沒那麼貴),因此在購買上要小心,別被花俏的行銷術語給騙了(宣稱較有效)


11-b.JPG

再來就是連上這個美國的購藥網站

有些藥品在美國是"保健食品"

來到台灣就變成"管制藥品"

像是{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這個網站有三成客戶是亞洲客戶

其中以大陸客戶佔了大多數

所以他們有開發了"中文簡體"的網站

剛點進去時是英文的

在左上方有國旗的地方點選一下..

 

12-b.JPG

會跳出一個選項

左邊是"國家".

就先挑選我們的"國旗"(台灣)

中間是"語言"的選項

選擇"中文"

然後右邊是"貨幣"的選項

選擇TWD(NT$)

再按一下下方的橘色''保存使用偏好''按鍵後

整個網頁就成了中文介面

 

13.jpg

網頁上還有'台灣推薦''專區

看看台灣人都買哪些保健食品?

 

 

14.jpg

這罐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就是我要買的商品

重量1000公克 售價台幣1188元(隨著匯率不同..售價會稍有差異)

 

15.jpg

裡面的商品介紹敘述

原本是英文已經改成''簡體中文''的翻譯

但是大致上應該能夠看的明白

只是大陸用語和我們有些不同

例如我們經常說的''巴西蘑菇''在大陸用語是叫做''姬松耳''...

 

 

16.jpg

商品介紹頁下方有顧客使用後的留言

 

 

17-b.JPG

看到有中文留言

代表是中國人或是台灣人購買後的留言

顯示吃完後對於''口腔黏膜破損的修復''有些效果...

 

 

18.jpg

這些保健食品就是這次我的訂購內容

總共買了五項..六瓶...

包含8塊美元的運費..總共花了180.77美元(台幣5710nt)

2016/11/02 直接線上刷卡付費...


 

21-b.JPG

2016/11/07 訂購五天後收到DHL的E-mail通知

我的包裹內有管制藥品需要申請''報關程序''

要我將一些資料寄給對方

1.親筆填好資料的'委任書''

2.身分證影本..

 

22.jpg

這是E-mail內的附件檔案

為美國網站寄來的包裹地址名單

以後申請''報關程序''的文件會使用到...

 

23.jpg

這是E-mail內的附件檔案

為美國網站寄來的包裹商品內容清單

以後申請''報關程序''的文件會使用到...

 

24.jpg

這是E-mail內的附件檔案

為美國網站寄來的商品內容成份清單

以後申請''報關程序''的文件會使用到...

 

25.jpg

將資料列印出來後親筆書寫填好(不能使用電腦輸入)

然後再拍照傳給DHL的承辦人員

 

26.jpg

這是要你貼上身分證影本後回傳

 

27-b.JPG

原本我以為將資料寄給DHL就可以了

結果我真的想的太天真了!

2016/11/08 商品訂購後第6天

收到DHL寄給我的E-mail內附上了這張文件

重點就是1.自行向'衛福部''申請進口商品同意書

              2.可以委託''報關行''代為申請

 

28-b.JPG

這張''進口報單''DHL幫我建立的(請注意上面我畫紅圈的資料)

然後我需要使用這張"進口報單"

來向"衛福部"申請"進口藥品自用許可證"

***拿到"進口藥品自用許可證"後才能請DHL到海關去提領包裹

花了一段時間研究後我才搞懂流程...

現在的重點是要怎麼樣才能拿到那張"進口藥品自用許可證"?

後來上網GOOGLE後得知

1.自己上"食品藥物管理屬FDA"申請這張文件

2.請報關行代為申請這張文件(聽說費用是1200~1500)

 

我決定先自己申請看看....

 


31.jpg

自己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研究這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FDA)

 

32-b.JPG

網頁下方我用紅筆圈起來的地方

就是主要業務的地方...

 

33b.JPG

我的包裹是從美國寄來的

所以要從"個人輸入自用藥品規範專區"內點選查看

裡面的內容就是一個一個的點選進入查看

我有用紅筆注明1~7

內容如下所示...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以上的內容都是屬於告示用....

讓你知道一些遊戲規則....

規則重點:非處方藥品六個月內不得重複申請

數量不得超過12瓶或總量1200顆

 

結果我自行進口兩公斤的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後

說我超過規定!規定每人只能申請一公斤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我就找不到每人限制一公斤的條款在哪裡?

算了!包裹還被關在海關那

先把所需要的文件給弄好

將包裹先領出來才是正事!

 

39-b.JPG

讓大家進來看看遊戲規則怎麼玩?

 

40.jpg

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在美國屬於"保健食品"

在台灣屬於"列管的藥物"喔

 

 

41b.JPG

然後就是要申請一個個人的帳號才行

 

42.jpg

好笑的是剛才申請的張號只能在這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FDA)裡面逛逛

然後大家忘記了嗎?

我是來申請"個人自用藥物輸入許可證"

我要去哪裡申請呢

要去"案件申請平台"那個圖示

它會跳出到另一個"案件申請平台"

 


51-b.JPG

這個"案件申請平台"才是主要的地方

這裡可以支援網路申辦的地方

左上角我畫藍色圈起處...

 

 

52.JPG

然後很搞笑的是剛才我在"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FDA)裡面

所申請的那個帳號竟然不能使用

還得重新再另外申請一個新的!

 

53-b.JPG

重新申請帳號後

進入"線上申辦"的網頁

按照我畫出1.2.3.的紅圈處進入

 

54.JPG

然後就是開始填寫輸入各項資料.....

 

55.JPG

上面我圈選的地方要注意

最後就是要放上資料上傳

1.產品資訊說明(含成分){這就是DHL當初E-MAIL給我的附件內資料}

2.身分證影本

3.進口報單{這就是DHL當初幫我製作完成的那份}

 

這個''檢附文件''上傳的軟體做的很濫

公家的軟體都是委外開發的

開發費用都是最貴的

功能則是最陽春等級的

這裡我的附件要上傳

光是這裡就花了一個小時還無法上傳成功

後來播打網頁上方的服務電話去洽詢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測試了一下

說沒問題阿!

他那邊測試都正常阿?

我忽然想起會不會是上網''瀏覽器''的問題

因為我是使用'火狐狸FireFox''上網

服務人員是建議我使用微軟的IE試試

後來退出後重新使用IE上網進入後

果真可以上傳"附件"了

我覺得總算事情告一段落了...

然而..天不從人願....

56.JPG

網頁下拉後又有一些地方要填入資料

這裡我研究了很久很久.....

後來才知道"秘訣"就在那張"進口報單"身上

如果我不說..看看有幾個知道

上面畫圈的位置要填入甚麼資料?

 

請回頭找出那張''進口報單''...

就是DHL幫我建立的(請注意上面我畫紅圈的資料)

注意'進口報單''看我畫圈的位置

將資料一一的填入....

反正就是按照我上面書寫的順序填入資料...

 

57.JPG

跳出後又進入"進度查詢"..

2016/11/08 商品訂購第七天..貨物在海關第三天

確認已經"立案"成功在承辦途中了...

然後就等著收到"個人自用藥物輸入許可證"

 


醫院診斷證明.JPG

2016/11/10 商品訂購第九天..貨物在海關第五天

當天早上接到FDA承辦人員的來電

說:1.我的申請資料裡面缺少"附件"(就是1.產品資訊說明(含成分)2.身分證影本3.進口報單)

    2.依規定每人只能申請一公斤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我申請進口了2公斤已經超過規定了

那我要怎麼辦?才能解決問題呢?

1.所缺少的"附件"可以使用E-MAIL的方式直接傳給她

   但是事後要補正式的"紙本"文件寄給她

2.可以請醫生開證明..說這是家人要自己吃的

為了這個當天又去醫院掛號排門診

請我老媽的主治醫生開了上述的醫院證明

記得證明文件上面要提到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幸好主治醫生願意幫我開這張證明書

很多醫生不願幫病人"背書"的

怕產生醫療糾紛.....

將醫生開的"證明"連同"戶口名簿"影本傳給承辦小姐補件

 

IMG_6334.JPG

2016/11/15 商品訂購第14天..貨物在海關第10天

我打電話詢問承辦人員看看進度如何?

當初知道從送件到完成大約要花7個工作天

結果承辦小姐說11/14日當天就寄出同意許可書(紙本件)

但是我沒有收到E-MAIL的電子通知..

後來補寄了E-MAIL的電子檔

我再將"自用貨品同意書"的電子檔寄給DHL承辦人員

通知她說我的案件已經通過核准

憑著這張同意書就可以到海關取回包裹件了

DHL承辦小姐回覆我說需要"補稅金1490元"

問我願不願意"補稅金?"

這不是多問的嗎?

不補稅金怎麼能從海關那取得回包裹?

 

IMG_6059-b.jpg

在醫院門診申請證明時因為怕還要在海關等很久

先到奇美醫院院內藥局買了這盒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一盒內有15包賣1250元(總共225克)

和我在美國網站買1000克的價錢相當

 

IMG_6060.jpg

三多公司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成分內添加了許多有的沒的

而美國網站內所賣的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是純的...不添加任何添加物.....

 


IMG_6327.jpg

2016/11/16 商品訂購第15天..貨物在海關第11天

終於從快遞手中拿到來自美國的包裹了

 

IMG_6335.JPG

快遞會代收1490元的進口稅

 

IMG_6336.JPG

這張"進口報單"注意看我畫紅圈的位置

2016/11/05 就已經進入台灣海關了

2016/11/15 我寄了"進口同意書"才能從海關領出

隔天 2016/11/16 就收到包裹了...

我購買了五種保健食品

只有第一項的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稅金是 5%

其他四項商品的進口稅金都是30%

 

IMG_6328.jpg

這罐1000公克的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真的是很大一罐

你可以想像一般的成人奶粉大多是800或900公克罐裝

如果照一般的建議量每次5公克

每天15克使用量

這罐1000公克大罐裝也只能喝2個月

 

而"衛福部"有規定每六個月只能申請一次

而且後來才知道規定每人只能申請一公斤

那請問兩個月後是要向國內的藥局購買非常高貴的"管制食品"?

 

 

IMG_6330.jpg

這是"冬蟲夏草"膠囊

國內賣很貴

剛好有看到就順手買下給我老媽補身體..


根據幾位癌友在美國購買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的經驗

大家互相討論之下

提供一些避免被海關攔查叩關的方式

1.購買商品價含運費在3000元免稅以下

  比較不會被攔查

 有人說她直接買了兩罐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運費8美元

  總共大約2600元左右  很快就直接收到了

  聽說在3000元的免稅額度內的郵寄包裹是使用"抽查"的方式

  如果被抽查到了就要按照上述方式"申請報關"核准...

 2.購物超過免稅額的包裹..選擇使用非DHL..UPS等國際快遞的公司來通關...

   聽說DHL..UPS這兩家國際快遞的包裹

   只要過了免稅額3000元的包裹是"誠實報關"(每件都會報關)

   而其他國際通運公司的包裹則是被海關"抽查"到的包裹才會報關!

   看得出差別了嗎?

   某些購物網站是可以讓你選擇"國際快遞公司"(貨運價錢不同)

 


延伸閱讀:.......

  有關我的肝癌的起因~~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一.成因篇) 

  肝癌治療的過程~~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二.治療篇)

  肝癌復發的經過~~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三.復發篇)

  這兩年運動抗癌的歷程~~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四.運動抗癌篇)

  看看成功人士的抗癌傳記~~ 環法賽冠軍的抗癌傳記~《重返艷陽下》的心得感想

  定期身體檢查的重要~~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五.檢查篇)

  中西醫合併治療~~     抗癌路上之~癌路遙遙~(六.中醫調理)

  偏門的抗癌法~~      抗癌路上之~癌路遙遙~(七.沖喜篇)

  抗癌神藥「牛樟芝」的看法~~抗癌路上之~癌路遙遙~(八.牛樟芝)

  抗癌也需要來點''奇蹟''的出現~~抗癌路上之~癌路遙遙~(九.願力創造奇蹟)

  看看癌友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跑步環島~癌友環島之台南段陪跑

 

 

 

 

 

 

 

arrow
arrow

    小林玉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