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在我的FB上

看到我經常PO出一些運動帥照...

一會而"騎單車".

一會而"路跑"...

有時"登山"..

最近又完成"鐵人三項"運動

便以為我一定是個運動高手....

 

以前我一直是個不愛運動的宅男

直到"生大病"後才開始接觸運動     【註一】

在短短的兩年時間裡

就有如此的進步

有人會誇我

''運動神經很發達''..

"是個練武奇材..."

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

 

回顧這兩年多的運動日子

感想就是"無聊的訓練..重複在做"...

為了激勵自己的目標

報名了各式各樣的運動賽事活動

其實剛開始參賽時

沒有一項活動賽事是順利完賽的!

都是第二次參賽才完成喔!

大部分人都只記住檯面上的風光10分鐘

而忽略了運動選手"十年磨一劍"的辛苦過程...

記得我也曾經po過失敗的心路歷程...

但是大家似乎只記得後來成功的結果.....

 


ip6 340

2015年3月15日, 08:01:27   安平''得陽艦''附近(古都馬全馬.約在10K左右..)

第一次參加全程馬拉松(42公里)

是2015年3月的台南古都馬拉松

當時因為天氣太熱

跑到30公里處就落馬

後來被"收容車"給接回...

之後就一直在做"耐熱訓練"

簡單的說:以前都是"夜跑訓練"

後來改成下午路跑訓練

每次跑10K..每週跑3次....

月跑量約百K左右....

經過三個月"路跑重訓"後

2015年七月的台南星光馬拉松(42公里)

終於取得人生第一座"全馬組"(42公里)完賽獎牌...

 

初馬賞b

人生的第一座"初馬獎"...

 


武嶺盃 150a

2015年8月15日, 10:29:44  建大武領盃騎到翠峰被關門

 

位於合歡山下的"武嶺"

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標高3270公尺)

"挑戰武嶺"是自行車界的最高殿堂

第一次參加自行車武嶺挑戰賽

是2015年8月的"建大武領盃"

當時和"癌友單車運動協會"的人一起參加

當天遇到下大雨

後來騎到"翠峰"就被關門了...

隔年2016年8月參加台南HHE車隊

所舉辦的"武嶺體驗賽"...

賽前一直窩在台南烏山上練爬坡

"烏山"位於台南南化(標高550公尺)

剛開始也是騎不上去

然後日以繼夜的練習(沒那麼誇張啦.....)

直到能夠完成單日騎上烏山三趟才下山...

終於完成"挑戰武嶺"的目標了....

 

武嶺 001-B.jpg

2016年8月14日, 12:25:37

在拍"武嶺牌樓照"

剛好背後有對情侶在KISS...

為我的"武嶺挑戰"獻上祝福...

 


一年一度的"泳渡日月潭"算是游泳界的大事

為了完成"台灣人愛台灣的第二件事"(泳渡日月潭)        【註二】

第一次報名"泳渡日月潭"是在2016年9月

因為年幼溺水的陰影

一向是旱鴨子的我

早在一年前就找游泳教練學游泳...

在參加泳渡日月潭前就學會了"蛙式"+"自由式"

原本信心滿滿的以為能夠順利游過日月潭

但是學游泳後從沒在''開放式海域''游過的我       

一下水游沒有多久

被日月潭內交通船經過的大浪給嚇住

就患了''游開放式海域恐懼症''     【註三】

然後就抱著"魚雷浮標"不放

用蛙腳蹬水

就這樣一直踢水回終點....

希望我第二次參加"泳渡日月潭"

能夠不靠"魚雷浮標"而自己游完全程3300公尺...

 

日月潭 127-b.jpg

2016年9月4日, 11:53:35 於終點上岸後拍照處..

 


"台灣人愛台灣的第三件事"是"登玉山"...

第一次參加"登玉山"活動是在2016年10月

很多人看到我PO出去登玉山的相片

以為我已經完成登玉山的活動了!

當天下雨又遇到''高山症''...          【註四】

其實我只是在"排雲山莊"過一夜

隔天就下山回家了

並沒有"玉山登頂成功"

所以呢!我還要找時間再一次去挑戰"登玉山"的活動...

 

IMG_5617-b.jpg

2016年10月10日, 07:33:33

當天正好是十月十日雙十國慶日...

 


三鐵 022-b.jpg

2016年9月11日, 10:10:32  馬沙溝三鐵終點線..

 

因為學會游泳後就可以參加"鐵人三項"比賽了...

第一次參加"鐵人三項"賽事

是在2016年9月的台南LAVA馬沙溝三鐵賽

當時雖然有完賽沒有被關門

並取得完賽獎牌

因為"游泳"超時一分鐘(60分48秒)

我的第一次"鐵人三項"賽事為"不計成績"!

後來當然要"苦練游泳"了

終於.第二次參加鐵人三項賽事      【註五】

是2017年3月的台南安平鐵人三項賽事

游泳項目的成績是38分(進步了22分)

總成績為3小時24分

第一次擁有三鐵賽事的成績

終於可以對外稱自己是"鐵人"了....

 

01.JPG

2017年3月12日, 10:34:48  於安平三鐵終點線...

 


看看上面列舉的每一項運動

我每一次的"第一次參加"項目

都沒有順利成功完賽...

俗話說:"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爬起.."

失敗後看看自己哪一方面實力較弱

然後就針對那一個弱項來加強訓練

第二次再次參加時

才能夠晉級完賽...

如上所提的經歷

我真的不是甚麼運動高手

而是一次又一次失敗後

刻苦訓練才得到的成果....

 

很多人在第一次參賽失敗後

就被嚇住了!

對自己的實力感到挫折.....

再也不敢報名參加賽事活動...

 

另外有些人在第一次參賽失敗後

並未檢討失敗的原因

平時也沒有規律刻苦的訓練

這樣能夠期待第二次參賽時順利過關麼?

 

想一想..

在"嬰兒時期"學走路

如果跌倒個一兩次

就再也不再學走路!

這樣以後能夠站得起來麼?

 

所以.給自已加油打氣!

試試第二次...第三次....

直到抵達終點的那一刻!

你才能體會一切辛苦的訓練...

終於值得了~~~

 


【註一】有關於 "生大病''指的是2011年四月

               在公司的定期健康檢查中

               發現肝臟有兩顆6公分大小的腫瘤

               後來手術摘除膽囊及部分肝臟.....

               兩年半後又歷經兩次的肝腫瘤復發..手術等

               欲知詳情請參閱先前寫過的系列文章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一.成因篇)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二.治療篇)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三.復發篇)

              我的"肝癌治療"之~癌路遙遙~(四.運動抗癌篇)

【註二】 "台灣人愛台灣的三件事"指的是

                 (一).單車環島

                 (二).泳渡日月潭

                 (三).登玉山

                 目前已經完成前兩項...."登玉山"尚未完成登頂..

【註三】  ''游開放式海域恐懼症'' 指的是

                 平常在游泳池生龍活虎的游泳着

                 一到了'開放式海域''如湖泊.海邊等

                 因為無法看到像泳池般清澈的水底(海泳及湖泊都看不到底)

                 以及前後方的標定物

                 而會突然莫名的產生恐懼感....

【註四】  ''高山症''通常是在緯度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才會產生

                 曾經爬過'合歡山主峰'及騎單車上''武嶺''都沒有發生過

                 專家說前一晚睡眠不足+登山勞累較容易產生高山症

                 另外有癌友說;患有''肝癌''的人也較容易產生高山症....

【註五】  第一次參加鐵人三項參加游泳項目時

                 因為''游開放式海域恐懼症'' 而帶'魚雷浮標'下水游

                 第二次參加鐵人三項參加游泳項目時

                克服了''游開放式海域恐懼症'' 而沒有帶浮標下水

                所以游泳速度會比較快一些.....

 

延伸閱讀:

2015台南星光馬拉松~"初馬"~取得成功

殘念的2015"武嶺盃"單車挑戰賽~初體驗

2016 H.H.E.自由車隊~~【武嶺】體驗賽

烏山~台南區公路車練爬坡的訓練基地

2016 《泳渡日月潭》初體驗+竹山紫南宮+大排檔美食

蛙式.1500公尺.收工!~~我的游泳學習歷程

[登山] 殘念的首登【玉山】初體驗~~下雨+高山症

三鐵初體驗~~2016 LAVA馬沙溝鐵人三項賽

成為鐵人了!~~2017 臺南安平鐵人三項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玉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